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淳安运动休闲产业蓬勃发展

让一方山水“动”起来

方振华 徐爱梅 方俊勇 徐 丽
2021年01月2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石林镇的千岛湖石林景区内体验“悬崖大秋千”,这是当地发展的特色运动休闲体验项目之一。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山还是那片连绵苍翠的青山,不同的是,山上多了一个个水果观光采摘园和运动场;水还是那一湖碧澄的湖水,不同的是,平静的湖面常常被疾驰而过的皮艇划破……新年伊始,浙江省淳安县石林镇的一方山水蓬勃生动。

  “石林镇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小镇,这个冬天,5支赛艇队在这里进行日常冬训,常住的运动员和教练有500多人,为小镇带来了满满元气。”石林镇杭州和邑体育公司负责人姜胤浩激动地说。新的一年刚开始,小镇运动休闲产业也“捷报频传”,上海、杭州、永康等地的客商纷纷打来电话洽谈业务。

  淳安县石林镇是滨临千岛湖的港湾小镇。近年来,石林镇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同时,依托一流山水资源,做好运动休闲产业。自2018年开始创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石林镇就对山地竞技、水上运动、户外拓展、漂流、汽摩等运动休闲项目进行整体开发,目前已成立10家运动俱乐部,建成运营30余个运动项目和70余家酒店、民宿。与此同时,专业体育培训、大团建培训、研学培训等大培训产业也不断兴起。近3年来,石林镇共实现运动休闲产业产值2.13亿元。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接待游客7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68万元。

  运动休闲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带来人气,也带旺了农产品创新和销售。2020年,石林镇将闲置的农贸市场改建成特色农品馆,将双西村闲置学校和荒废果园改造为精品农家乐、四季采摘园,并与拓展基地、漂流串联打造成运动休闲特色基地。此外,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临湖蜜橘采摘观光园等10家园地,基本形成从农特产品生产制造到旅游商品销售的成熟产业链。

  “2020年,日晒面、粉皮、茶叶、小香薯等农副产品销售产值达9100多万元,辐射全镇1000多家农户,农民人均增收5200余元。”石林镇党委书记徐涌说,石林镇的运动休闲产业和农业产业能快速发展,与党员干部努力做好服务分不开。2020年,石林镇组建党员代办队,破解企业办事协调难、项目推动难等问题,累计为企业跑腿418次,代办大小事项122件。防控疫情关键时期,他们帮助镇内10家涉旅企业和30余家民宿快速复工复产,累计接待疗休养团队150余个,实现游客数和过夜游客数不降反增。

  “只有让石林镇一方山水‘动’起来,老百姓才能富起来。”徐涌说,2021年,他们将做好茶园火车公园网红打卡地、毛竹源文创村落、九龙源养生度假庄园、龙门里的户外拓展基地等项目的建设保障工作,使运动休闲产业在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