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就地过年,订好的火车票机票怎么退?好退吗?

2021年01月27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就地过年,订好的火车票机票怎么退?好退吗?

2021年春节假期将近。有人早早规划了出游行程,有人买好了机票和火车票准备回家。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行程,选择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买好的火车票、机票能退吗?怎么退?好退吗?

能退吗?

临近春节,在北京工作、老家在安徽的刘先生十分关心买票问题。去年因为疫情,刘先生没能回老家过年,今年能不能回家也让他一直在买不买高铁票之间犹豫观望。

1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规,将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新规发布后,刘先生买了2月9日从北京到合肥的高铁票,“看疫情形势发展,如果不能离京过年,提前8天退掉也没有损失。”

继铁路之后,1月26日,中国民航局也发出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已购买1月28日至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怎么退?

按照铁路部门规定,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至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在铁路12306APP上,记者购买了一张2月8日北京到天津的二等座高铁票,通过支付宝支付票价54.5元,随后点击“立即退票按钮”并进行确认后,系统显示“操作成功”,退票费率0%,票款实时退回了原账户。

机票方面,根据民航局通知,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民航局的通知一发布,即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网友“维燕”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25日向社会发布,提出铁路、民航等单位要抓紧出台春节前后免收退票费的办法。民航为何不把免费退改的时间定在26日,而要从27日开始?这样是否让在此前退票的旅客白白承担了退票损失?

对此,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解释说,民航局于1月26日下发通知,各航空公司收到通知后,需要一定时间做好机票免费退改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实施细则、增加客服人员、完善系统功能等。因此,通知规定自1月27日0时起旅客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

他表示,此前1月2日,民航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客票退改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国内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求各航空公司及时制定发布涉及疫情地区的机票免费退改方案。1月26日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免费退改政策的适用范围,明确了春节期间机票免费退改规定。

据了解,目前春运期间的机票预售量较低,订座率普遍低于30%,同时机票价格较以往折扣较大。这位负责人表示,旅客如需退票或改期,可从1月27日起联系航空公司及销售代理人,提出机票退票或改期申请。

好退吗?

对于购买了火车票的旅客来说,“全国铁路一盘棋”,在哪儿购买火车票都可以在线或去车站窗口退票,实现“秒退”。

对于本打算乘机出行的旅客来说,情况则要复杂不少,一些旅客退票后迟迟收不到退票款。对此,民航业专家韩涛表示,机票销售渠道比较多样,既有航空公司官网直销、自营APP、还有传统线下机票代理商,也有OTA(在线旅行)销售平台以及近年来兴起的差旅服务商等。

他表示,机票销售渠道的不同,导致整个退票处理的时间有所不同,快则三五日,有的慢则长达一个月。

在26日的通知中,民航局表示,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目前,中国联合航空、华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发布春节期间机票退改细则。以中国联合航空发布的细则为例,旅客通过中国联合航空官网、移动官网、手机APP客户端、官方微信账号购买的客票,可直接登录个人账号在订单详情界面提交“非自愿-疫情影响”办理退票;其他渠道购买,可通过原购票渠道办理(旅行社、代理、第三方购票网站等)。

中国航协特聘专家、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告诉新华社记者,通知发布后,春秋航空也及时跟进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解除就地过年旅客退票的后顾之忧。后续随着疫情的变化,春秋航空会及时跟进,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及时出台相应的客票免费退改方案,服务好旅客出行。

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服务总监潘媛玥表示,民航局的通知出台后,去哪儿已紧急上线疫情防控机票退改政策订阅功能。如果旅客所购机票的承运航空公司尚未发布退改政策,旅客可以选择订阅功能。一旦航空公司发布政策,去哪儿将第一时间主动通知,旅客可通过去哪儿旅行APP自助进行退改操作。

韩涛表示,虽然全面推行机票“秒退”很难实现,全球民航业也没有这样的做法,但是可以把部分相对简单的点对点航线的机票区分出来,朝着“秒退”的方向去努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记者樊曦、周圆)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