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首届中国旅游商品网上展示评选活动

木雕犀牛望月镜

2013年09月27日17:40        手机看新闻

产 地: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

商品价格:4888元

材 质:香樟木

商品类型:木雕类

商品工艺:立体手工雕刻

商品规格:660mm×400mm

商品宣言:精雕细刻 演绎智慧

商品介绍:

山西素以地上文物之丰、地下能源之巨著称。如今又以大量传统民居建筑艺术的不断发现而令世人瞩目,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乔家大院。而院中的镇宅之宝犀牛望月镜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采用东南亚铁梨木雕刻而成,它高两米,重一吨,由三部分组成,上面镜子呈圆形,代表月亮,中间祥云,底座是一只犀牛,“犀牛”的谐音是“喜牛”,寓意大吉大利,喜从天降吉祥之物。关于这面镜子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犀牛本是天上一位神将,奉玉皇大帝旨意,下界传达:“一日一餐三打扮”,结果却误传为“一日三餐一打扮”,因而玉帝逐其下天界为人间造福,犀牛为解决人间疾苦,让百姓生活富裕、安康,请求玉帝派财神爷光临人间,助他一臂之力,每当月圆之时,它便回首望月,期待财神降临人间。民间就有了“犀牛镇家灵,望月回天庭,虔诚月儿圆,财神来光临”的顺口溜。当年晋商巨族乔家大院的主人闻此传说后,便尊奉“犀牛望月”为生财镇宅之宝。

《大红灯笼高高挂》电影在大院拍摄时著名导演张艺谋把它陈列在四姨太(巩俐饰)的床前。1997年香港回归之时,山西送了一面仿制的犀牛望月镜"给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刻意把中间的祥云刻成1997朵,代表着香港回归寓意深远。

时至今日,犀牛望月镜仍在乔家大院展出,令无数游客驻足观赏,叹为观止,赞不绝口。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特开发出不同材质的“犀牛望月镜”,采用现代数控技术和传统手工工艺二者相互结合,匠心独运制作出了一系列古朴高雅、玲珑华美,具有独特魅力,集观赏和收藏价值于一体,兼具艺术性、实用性、收藏性于一身的高档民族手工艺产品——犀牛望月镜。是您馈赠亲友、商务交往、旅游纪念、家居陈列的上乘佳品。

商品展示:   

馆藏一级保护文物木雕犀牛望月镜

木雕犀牛望月镜

木雕犀牛望月镜礼盒

木雕犀牛望月镜

(责编:秦晶、乐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