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一个“90后”的北京之行

李纵

2014年09月16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街头篮球爱好者们正进行街头篮球对抗赛
  来源:百度

  刚刚过去的暑假,全国各地的许多学子都绞尽脑汁,搜罗旅游攻略,利用难得的暑期,去各地领略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风光。文建伟便是其中一员,刚刚毕业的他,也用工作前最后的清闲时光,进行自己的毕业旅行,告慰大学生活。作为“90后”打头的那一批人,他赶着时髦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背个书包,拿上车票,直奔此行目的地——北京。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北京时,文建伟不假思索地说:“北京名气大,如雷贯耳,是我第一个想到的城市!”确实,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都,北京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不可谓不多,长城、故宫、十三陵……一个个名字耳熟能详,吸引了无数游人。但出人意料的是,文建伟北京行程的目的地并非这些名胜古迹。

  到达北京的第一天,文建伟去了北大,不是为了看未名湖,而是为了去听一场讲座。“演讲的老师是我一直很喜欢的一位艺术大家。”文建伟说,讲座很精彩,老师引经据典,妙语连连,气氛热烈。而讲座结束前学生的尖锐提问和老师的从容对答更让他叹服不已。

  下一站是东单,文建伟前去的目的却不是为了购物,而是为了一个每周日晚上都会在东单篮球场举行的知名活动——日落东单街头篮球夜赛,这是一个由篮球爱好者们自行发起的街头篮球活动,喜欢篮球的文建伟对它“仰慕”已久。

  东单归来的文建伟找到了两个在北京的昔日好友:佳静和元元。佳静考到北京来读大学,心地善良的她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大学期间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即将毕业的她申请了北京某慈善机构的志愿者岗位,担任义务工作人员。元元是文建伟的儿时挚友,在北京读大学期间自己组了个乐队,准备将来自己发展。这两人的选择让之前一直奔波于找工作的文建伟开了眼界。

  几天的旅途中,文建伟还去了帽儿胡同,感受纯正的京味;看了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作品展,领略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挤了高峰期的地铁八通线,体验传说中的“被挤成相片儿”。在他看来,这些事儿和爬长城、游故宫同样重要,这样才能“看到完整的北京”。

  在返程的地铁上,望着正在用手机看网络公开课的青年和衣着前卫的大妈,回想这短短几天的旅程,文建伟突然觉得很感动:“任何你想进入的场景,似乎都能在这个城市找到。这个城市就像母亲包容孩子一样,包容着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包容着在这儿生活工作甚至是路过的每一个人,包容着每个人的选择、创造和自我实现。”

  而“包容”正是“北京精神”的重要特征之一。“北京以自己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吸引、融合着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古典的、现代的、民族的、世界的,京腔京韵的、五湖四海的,在今天的北京都有其展示的舞台。”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公告中这样诠释“包容”。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不但拥有着璀璨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各方面都飞速发展着:城市绿化率达到70%,正优化空间布局,迅速成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这些都是看得到的变化。但让文建伟感触最深刻的却并不是这些,而是另一个别样北京:这里有各种各样的业余爱好者团体,有心怀善念、一心公益的昔日同窗,有醉心音乐、放声歌唱的儿时挚友,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海纳百川的大舞台。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