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创意礼物 给你惊喜

2015年01月0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意礼物 给你惊喜

  图①:星空碗。

  图②:手绘画册。

  图③:手工搭建的埃菲尔铁塔。

  图④:亲子画册。

  图⑤:彩虹玫瑰。

  新年来临,生日将至,为闺蜜好友送上什么礼物能表达心意?背井离乡,漂泊一年,给父母带去什么礼物能传输温情?如何让礼物集合想象力和浪漫元素,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记·曲礼上》说:“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如今,无论亲朋相聚,还是节庆生日,礼物都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了一个重要位置。

  自己动手 创造独一无二

  “送礼送出的不是一个单纯的物品,而是一片心意。礼物让人由衷地感到愉悦,感到甜蜜,往往是因为我们花了心思。”一位手工达人为女友准备的圣诞礼物验证了自己的这番话,他自己动手算尺寸、画草图、买材料,用胶水和棉签为女朋友搭建起一座超过半米高的埃菲尔铁塔模型。

  “对有情之人,并不需要一掷千金,也可以是坚持去为她做一件小事。”理工男张晓东所说的一件“小事”,便是七天内制作了一个迷你银河——碗里的银河系送给女友。利用木碗、颜料、水晶滴胶等普通材料,配合少许绘画功底,张晓东做出了美轮美奂的宇宙。

  继迷你宇宙后,他又出奇招,相继做出星空瓶、绿灯侠戒指、彩虹玫瑰等。

  看到他在网络上分享的创意礼物制作教程,全然是技术宅的手工册。他说,“每次发教程,不能说一点没有那种‘得瑟’的心态,但更多是想分享经验,鼓励大家动手。”

  分享教程实在让众人称赞,另一方面,也让商家看到了商机,一些创意礼物量产化初现端倪。但张晓东觉得这可能让创意礼物失去了“自己亲手做”的属性,失去DIY创意礼物的最大意义。

  张晓东还预测,5年以后,这些礼品店里的商品,有一部分就会变成材料包加教程而不是成品了。“接地气地说,送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无论是给恋人还是给朋友,都能留下一段独特的记忆。”

  持之以恒 量变堆积质变

  手绘、精致的花盒,手工饼干,寄语……30天,每天不一样的礼物。只因为在屏幕上的一面之缘,刘帅对某档电视节目中的一位女嘉宾心生好感。为一表心意,刘帅便每日为她准备一件不一样的礼物,放在30个盒子里。为了这些礼物,他没少花费心思与时间。

  刘帅认为,让礼物脱俗有创意,不仅要在生活中做有心之人,还要让礼物本身有存在的价值。

  刘帅说,他身边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平凡的男生在追求喜欢的女生时,将他们相处的瞬间绘制在一个本子上,每周一本。想必这位“女神”在回忆画面瞬间时也为之感动。

  “礼物不在贵重,在于用心。”这是富有浪漫主义情怀的刘帅在送礼上的原则。

  时间流动,记忆的方式千变万化,绘于纸上,这何尝不是一段量变引起质变的佳话。鲜艳的花朵惹人怜爱,但有保质期,若能长久,甚好。这永生花便是科技的结晶,使花卉长久存于礼盒中保持它的美丽。

  说到瞬间,倒是有这样一对绝妙的手表,一只的只有分针,另一只却只有时针,所以只有放在一起才能知道准确的时间。打破常规,倒也是一份任性。

  儿行千里 一份无形牵挂

  一位年轻的父亲每年在女儿生日时为她准备一本画册,记录她这一年光阴里的喜怒哀乐。画册取名字中的“默”字,叫做“粉默登场”。从妈妈怀胎十月到呱呱坠地,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画册记录了女儿成长的时光。待小默度过孩童时代,长大成人,回看父亲的礼物,感动之余,想必也会感慨良多。

  儿行千里母担忧,城市的快节奏让在外学习或工作的游子们少了和父母的沟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便多了一份牵挂。

  “我倒是希望我妈还能再唠叨我一次!”这句话让生活在美国的华裔孩子Kevin Xu想起了母亲,“不知为何,别人说的这句话至今都留在我的脑海里。它不断地提醒我,总有一天我的妈妈也会离去——到那时,我会愿意穷尽一切换来我妈的再一次唠叨。”于是他开始尝试着做点事情,向妈妈表示,尽管没有生活在一起,但依然很爱她。

  于是,他做了一个APP,方便沟通,还带有地点共享功能。“这能给我妈一份安全感,起码知道她儿子还活着……另外,也能让她知道我今天是在家还是外出。”

  比较独特的是,这个APP还具有可筛选的回忆共享:“通常我的回忆都是通过照片、地理位置和我发过的推特等,得以保存的。我希望我能跟我妈分享很多我美好的回忆,但是我也希望能够有所筛选,毕竟不是所有事情都适合和妈妈分享。”所以他想到了一个交互的方式,每一条状态、照片都可以生成一张小卡片,可以向左滑或向右滑来决定要不要跟妈妈分享。

  父母无偿的付出不为回报,只是希望知道你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样无形的礼物,不在乎贵重,却寄托了千言万语的牵挂。

  小贴士

  古人赠礼重情意

  中国古人关于赠礼流传着很多传说和典故,从下面这些成语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古人对于赠礼的态度。

  君子之交淡如水

  亦作“君子之接如水”“君子之交淡若水”。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语出《庄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郭象注:“无利故淡,道合故亲。”《礼记·表记》:“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坏。”

  千里送鹅毛 礼轻情意重

  亦作“千里寄鹅毛”。

  据《路史》记载, 云南俗传,古代土官缅氏派遣缅伯高送天鹅给唐朝,过沔阳湖,鹅飞去,坠一翎。缅伯高只好将一翎贡上,并说:“礼轻人意重,千里送鹅毛。”后用以比喻礼物微薄而情意深重。 宋苏轼《扬州以土物寄少游》诗:“且同千里寄鹅毛,何用孜孜饮麋鹿。”

  雪中送炭

  比喻济人之急。宋高登《觅蠹椽》诗:“顾影低佪只自怜,怕寒时耸作诗肩……雪中送炭从来事,况尔羁躬觅蠹椽。” 宋范成大《大雪送炭与芥隐》诗:“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

  锦上添花

  比喻美上加美,好上加好。宋黄庭坚《了了庵颂》:“又要涪翁作颂,且图锦上添花。”清李渔《凰求凤·让封》:“三位夫人恭喜贺喜,又做了状元的夫人,又进了簇新的房子,又释了往常的嫌隙,真个是锦上添花。”

  制图:宋 嵩

  资料:刘领群

  图片:人民视觉

(责编:高丽、魏炳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