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信息服务台

2015年01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息服务台

  小心!充电宝泄密

  随着手机等智能设备的普及,充电宝业已成为不少人尤其是“手机控”们必备物品。近日有媒体曝出,一些充电宝可能盗取你手机里的隐私,甚至造成经济损失。用户应该如何避免这类情况发生?

  金山网络防病毒工程师李铁军表示,用数据线连接电脑和手机,理论上确实存在信息安全隐患和风险,但通常数据线的另一端是安全可靠的设备,能够盗取用户隐私的充电宝很少。这种充电宝一般是对计算机和网络有狂热兴趣的技术爱好者改装而成。市面上出现的窃取用户隐私的充电宝,是一些黑客看到其中有利可图,有意改装的结果。

  具有窃取用户隐私功能的系统是如何运转的?瑞星安全专家唐威表示,以安卓手机为例,该系统类似我们平常使用的电脑、手机安全管家,这个微型系统通过执行谷歌开放命令,可以实现读取手机里所有资料信息,然后操控用户手机进行下一步操作。具体而言:第一,系统可给用户手机发送命令,拷贝、储存手机资料后对外发送;第二,系统可以让手机安装各种第三方应用软件,这其中不乏商家恶意推广的营销软件、扣费应用等;第三,系统甚至直接向手机植入木马病毒。这一切都可以隐藏在后台操作,用户毫无察觉。

  普通用户如何避免充电宝的危害?唐威提醒手机用户,当用充电宝对手机进行充电时,特别是公用充电设备,用户应更加留心。比如苹果手机会自动弹出类似“是否信任该设备”的提示,用户最好不要信任;相对安全度较低的智能手机,用户应将手机设置为“仅充电”模式。另外,要及时关闭手机设置里“USB调试”模式,不给恶意软件可乘之机。

  李铁军建议,消费者尽量通过正规商品渠道选购品牌产品,以减少安全隐患。在充电宝市场价格相对透明,物美价廉的充电宝很容易购得的情况下,消费者并不需要专门购买那些功能复杂、价格昂贵的产品。但他同时认为,市场上这种问题充电宝所占比例非常小,用户不必过分恐慌。

  目前,充电宝容量越做越大,唐威提醒手机用户选购充电宝电容量时与手机电池容量匹配就好,不要过分追求大容量。在电池过充、腐蚀的情况下,大容电量充电宝潜在的人身安全隐患和伤害也更大。用户应遵照说明书,正确合理地使用手机充电宝,避免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定时炸弹”。(范思翔 喻思娈)

  北 京

  雁栖岛元旦迎客

  曾成功举办第二十二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雁栖湖国际会都,近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市民可在原址体验各国元首开会的盛景,感受雁栖岛的美景。截至目前,雁栖岛开放工作已准备就绪,游览线路也已排定。

  游客可乘坐怀柔区提供的车辆集体入岛,按照相应的参观线路依次参观,欣赏汉唐风韵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的建筑艺术,参观集贤厅内领导人开会时的陈设,工艺美术大师精心制作的木雕精品、景泰蓝斗拱等建筑构件,游览21个领导人亲手栽种的亚太伙伴林,在风景如画的夏园和雁栖塔下摄影留念。

  APEC会议后,除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聚贤厅保持开会时的原样以外,鸿雁厅、海晏厅都按照雁栖湖国际会都对外经营的要求进行了重新布置。

  目前,相关机构已经做好了讲解人员培训以及参观路线的美化布置工作。由于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栖湖酒店、精品别墅正常对外经营,对游人开放采取每天限制一定人数的方式,具体的预约方式可登录雁栖湖旅游官方网站了解。(本报记者 贺 勇)

  立体动画电影

  《青蛙王国2》来了

  来自出品方吉林动画学院的消息,国产立体动画电影《青蛙王国2》目前已经制作完成,计划于2015年春节档上映。

  据介绍,《青蛙王国2》在原有故事基础上,对情节、角色等进行了创新,视觉效果比以前有较大提升。一些情节为该系列动画电影的后几部作品埋下了伏笔。

  出品方共计划为《青蛙王国》系列制作5部影片,目前第三部、第四部已经进入创作阶段。(据新华社电)

(责编:高丽、魏炳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