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云南巍山古城大火三问 :谁将600年古城楼变茶馆

2015年01月05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巍山古城大火三问 :谁将600年古城楼变茶馆

  1月3日凌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在一场燃烧了2个小时的大火中成为废墟,仅剩几根焦黑的木梁和断壁残垣。

  “新华视点”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这起火灾并没有以往古城火灾常见的消防水源不足、道路狭窄等问题。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如此惨重的损失?

  一问

  扑救是否及时?

  巍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喜树告诉记者,拱辰楼建在40多米长、20多米宽、8米高的砖砌城墙上,魁梧雄壮。从修建至今的600多年间,一直没有遭受过战乱、火灾等,只有几次大的正常维护修缮,成为巍山古城最重要的古建筑,但没想到却毁于这次火灾。

  拱辰楼位于巍山县城南诏镇,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9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火灾从接到报警到火灾扑灭刚好2个小时,拱辰楼为何在这短短时间毁于一旦?当地政府、消防部门的扑救是否及时?

  参与扑救的巍山县消防大队教导员杨再庆认为,这次火灾扑救总体较有效率,控制住火势没有蔓延。“专家组的初步意见认为,拱辰楼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被烧毁,一方面是因为木质结构建筑、天气干燥;另一方面,建筑内部的跨度较大、没有区隔,加之拱辰楼处于古城的最高点,空气充足且流通较快,很有可能发生了轰燃。”

  二问

  失火原因是否与用电不当有关?

  目前,由公安消防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事故调查组正全力调查火灾原因。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52起。2014年以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丽江古城,贵州报京侗寨等古城、古镇、古村接连发生火灾事故。

  在此次拱辰楼火灾中,一些群众怀疑火灾和在木质结构的古楼中大量使用电路等有关。古城多位群众反映,火灾前拱辰楼屋檐四周用灯泡串成了灯带,二楼的内部是用于表演洞经古乐的演出场所,并设有茶座。每人交2元钱的门票后,就可以上拱辰楼喝茶、吃点心、听音乐,“喝茶与听古乐实际上是一体化的,还另外收费”。

  记者在拱辰楼一楼的楼梯口看到,一则为拱辰楼招揽“古乐欣赏、艺术传承、歌舞休闲、茶饮餐点”的“千年古乐”的公告牌仍然矗立。走上二楼,废墟中可以看到一些烧化的电线、插线板等。

  三问

  省级文保单位如何变成经营性“茶馆”?

  对于拱辰楼是否变身“茶馆”一事,县长王利伟表示,由于巍山古城游客众多,很多游客要到拱辰楼游览、观光。为满足游客的需求,体验南诏文化,2010年4月,拱辰楼正式作为南诏古乐展示场所,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拱辰楼的日常管理由南诏古乐团负责,经常性的监管、巡查由县文物管理所负责。

  但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巍山县文化体育局要求将拱辰楼交付给民众团体“巍山县南诏古乐团”进行管理和使用,作为业务部门的县文物管理所对于这种做法持否定意见。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文管部门不认可,但“人微言轻”,“胳膊扭不过大腿”,最终还是把拱辰楼交给南诏古乐团使用,时间从当年4月至2015年3月。文物古建筑是“谁使用谁负责”,巍山县南诏古乐团接管后还没到期,拱辰楼就毁于大火。

  文/新华社

  新闻内存

  多地历史遗存火灾现象透视

  近年来,云南古城、文物建筑群火灾接连发生,在与云南相邻的贵州省也“寨火不断”,20多天前,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具有几百年历史的久吉苗寨“火烧连营”,286间房屋被烧毁。

  记者梳理发现,在多起造成重大影响的古城古寨火灾中,用火不慎、不规范使用电器是造成火灾易发、多发的直接原因。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