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百条航线定价权放开 部分航线有望长期"白菜价"

2015年01月06日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航放开101条航线定价权 成都飞贵阳有望长期"白菜价"

制图杨仕成

民航放开101条航线定价权,短途航线价格全面与市场接轨

1月4日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我国将进一步放开 101条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6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旅客票价,其中涉及成都的航线有一条,为成都到贵阳的航线。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6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在全面与市场接轨后,其基准价格或将上调,但是航空公司的销售弹性将更大,打折的幅度也会更大。与此同时,此次改革也被认为是配合低成本航空公司入市的一个操作。

竞争加剧导致定价松动

机票价格一直被政府所主导,早在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制定了《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确定了:航空运输企业在境内销售执行的各航线公布票价基准价为平均每客公里0.75元,并实行浮动幅度管理,规定“票价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按此条规则,相当于国内航线的基准票价客公里是0.75*1.25=0.9375元。航空公司根据航线距离的不同,发布不同航线的基准票价。

但是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机票定价也出现些许松动。去年10月,两部门曾发布《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当时已宣布取消实行政府指导价航线的机票价格下限,并向市场放开广州武汉等31条与高铁等存在竞争的航线定价权。

成都贵阳航线将自主定价

此次《通知》则提出,将进一步放开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部分短途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涉及航线101条。对上述航线,航空公司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自主确定具体价格水平。旅客运输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每年调整、公布。

对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其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政府审批航线基准票价改为由航空公司按《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定价规则》规定自行制定、调整基准票价。航空公司继续可以基准票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

在101条航线的大名单中,涉及成都的航线仅有一条,为成都到贵阳的航线。除此之外,涉及到大连的航线最多,达到7条。广州和郑州则各有6条航线。

老百姓普遍关心在全面与市场接轨后,机票价格将有何变化?民航资源网专家韩涛表示:“航空公司能够自主定价了,把天花板掀开了,这101条航线的基准价格,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经济舱全票价可能会上浮。”航空公司也将拥有更多的销售弹性,当航班上座率低的时候,就会推出大量折扣票,以应对与地面主要运输方式的竞争。

廉价航空公司赢来发展良机

韩涛也观察到,上述短程航线几乎是所谓的支线航线。“所以此次改革也被认为是配合低成本航空公司入市的一个操作。”那么,全面市场化是否会从短途航线延伸至中长途航线?韩涛认为:“目前暂时不会,中长航线以国有公司为主,是国有公司主要的赢利点,投放了大量运力,如果放宽,可能会产生无序的竞争,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

全面市场化也是为了应对航班与地面交通工具的竞争。民航的竞争优势在哪里?省青旅九龙分社总经理栾进便表示:“选择航班出行,可以提高效率,舒适便捷。我计算过,航班一个小时左右的航程,高铁需要三四个小时,这段时间对于对时间成本比较敏感的商务客人而言,还是很难忍受。”

对此,韩涛则举了个例:“广州到长沙在武广高铁开通前,每天有十几个航班,现在一天只有三四个航班,但是天天爆满,很少打折,说明总有不差钱的客人,总有公务客人对此有需求,所以航空公司需要争取这部分客人成为其忠实粉丝。” (记者 胡镪文)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