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三峡通航管理局:葛洲坝船闸漏水对通航影响不大

2015年01月08日09: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通航管理局:葛洲坝船闸漏水对通航影响不大

  工作人员在抢修葛洲坝三号船闸。新华社发

  近日,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发布葛洲坝三号船闸启动应急抢修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有媒体将其概括为“葛洲坝三号船闸漏水”,也有媒体称是“正常作业”。葛洲坝三号船闸确实漏水了吗?为何会出现漏水?对三峡通航有何影响?

  三号船闸出现漏水险情

  1

  葛洲坝三号船闸人字门底止水出现裂缝,漏水严重。

  “最早发现异常情况是在2014年11月4日。”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通航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助理陈明华介绍,当时,工作人员在对葛洲坝三号船闸进行巡查时,发现船闸的人字门出现震动,且伴随翻水花的现象。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通过使用水下机器人检查发现,右下人字门底止水出现了开裂的情况,开裂点共有3处,累计长度约0.35米。11月中旬,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又派出潜水员下水查看,确认了人字门底止水出现开裂,且开裂总长度已增加至0.5米左右。

  陈明华说,掌握了相关信息之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首先采取了临时处理的方式,对开裂区域采用钢夹板进行了固定。然而,2014年12月中旬,由于发现人字门的震动越来越明显,相关管理部门会商后作出决定,2015年元旦后实施停航抢修,对右下人字门底止水进行更换。

  2

  总长12.5米的底止水,裂缝及裂纹的长度已达3.8米。

  2014年12月31日,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公布了编号为“通航安全〔2014〕41号”的通告。其中明确指出:“近期我局检查确认葛洲坝三号船闸右下人字门底止水出现水平向贯穿性裂缝,漏水严重,已丧失止水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1月6日下午,记者在人字门底止水抢修现场看到,即将拆除的葛洲坝三号船闸右下人字门底止水,确实可以见到十分明显的破损。而据抢修人员介绍,总长12.5米的底止水,至本次停航时,裂缝及裂纹的长度已达3.8米。

  不过,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强调,目前仅发现右下人字门底止水出现了裂缝、导致漏水现象,船闸的其他设备部件未见异常,葛洲坝坝体未见裂缝。

  漏水影响船闸整体运行吗?

  漏水震动会威胁船闸安全

  陈明华介绍,葛洲坝三号船闸的主要组成结构包括船闸挡水设备、驱动结构、输水系统以及水工建筑物四大部分。其中,人字门是船闸的关键挡水设备,必不可少。

  由于船闸的人字门与底坎之间存在一定的缝隙,为了防止漏水现象发生,人字门的最底端会安装底止水。葛洲坝三号船闸人字门底止水采用的是P型结构,橡胶材质。

  “人字门底止水是船闸挡水设备的部件,属于三号船闸的组成部分。”陈明华指出,人字门底止水的开裂,不仅会导致船闸闸室漏水,降低闸室的充水速度,同时还会造成人字门的震动。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影响到船闸人字门的门体结构、驱动结构,以及水工建筑物等,使之产生开裂或者变形受损。

  这也表明,作为葛洲坝三号船闸组成部分的人字门底止水开裂,直接导致三号船闸在闸门关闭后会出现闸室漏水问题,闸室充水和船舶过闸速度减缓,影响船闸正常运行。同时,因为漏水带来的震动,会威胁到船闸安全。

  三峡通航管理局表示,此次葛洲坝三号船闸右下人字门底止水出现裂缝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对三峡河段通航有何影响?

  葛洲坝枢纽整体运行安全稳定

  1月5日13时起,葛洲坝三号船闸正式停航,以便对右下人字门底止水进行更换。有媒体称之为“正常作业”。

  抢修现场,作为此次更换人字门底止水工作负责人的陈明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依据《葛洲坝船闸检修规程》,葛洲坝船闸的计划性大修周期为6年。但上一次大修及更换人字门底止水是在2009年,按照计划,新一轮大修的时间应为2015年冬季。

  这也意味着,于2014年11月就已出现了明显裂缝的葛洲坝三号船闸右下人字门底止水,提前约一年出现了明显的问题。因此,此次是“应急抢修”而非“例行检修”。

  目前,葛洲坝三号船闸的应急抢修工作正在推进之中。三峡通航管理局党群部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三号船闸承担葛洲坝通航总量的约10%,不是主力船闸,其停航期间,葛洲坝一、二号船闸将与三峡南北两线船闸匹配运行,对三峡河段通航的整体影响不大,待闸船舶未见明显积压。

  三峡通航管理局称,从总体上来看,由于出现裂缝的仅是三号船闸右下人字门底止水,一、二号船闸运行正常,葛洲坝坝体没有发现异常,枢纽的整体运行安全稳定。预计10日13时,三号船闸的抢修工作将全部结束。

  据新华社电

(责编:李圆(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