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旅游部门对景区做行业要求 将监测游客流量

2015年01月09日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游部门对景区做行业要求 将监测游客流量

国家旅游局日前下发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据了解,这是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旅游行政部门对景区做出的具体行业要求。

《导则》指出,景区应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已颁布的相关法规、政策、标准,采用定量与定性、理论与经验相结合的方法核定最大承载量,并给出了明确的测算方法和公式,供各景区参考使用。根据《导则》,八达岭长城核心景区人均空间承载指标为1-1.1m2/人;故宫博物院核心景区人均空间承载指标为0.8-3m2/人;颐和园的游步道人均空间承载指标为0.8-2m2/人,其他区域为60m2/人。

此外,景区要合理分配游憩用地、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用地和旅游管理用地等,将旅游者人均占路长度、人均占地面积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基于人文旅游资源或自然旅游资源不同的敏感度、旅游时段、旅游淡旺季等不同特性进行针对性控制。还要联合交通与公安部门,对通往景区的外围道路入口和主要集散中心(地)进行流量监控,在景区外部进行引导、分流和截流。

根据该《导则》,景区将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采用门禁票务系统、景区一卡通联动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还应针对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制定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

据了解,北京的景区早在2013年十一期间就开始采取类似的限流措施。当时,北京市旅游委在官网公布了本市重点景区游客及停车场的最大承载量,并规定,黄金周期间,如果游客量超过最大承载量,景区将通过暂停售票、延长闭园时间、增加售票窗口等措施对游客进行分流,缓解景区及周边地区的拥堵状况。根据市旅游委当时公布的情况,颐和园景区的最佳容量为40000人,但最大承载量则为100000人,而该景区周边共设置了5个停车场,有停车位500个。(记者 赵婷婷)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