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流薰千载古龟兹(丝路·足迹)

2015年01月1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薰千载古龟兹(丝路·足迹)

图①:苏巴什佛寺遗址。

    图②:新疆库车县雅丹地貌。

                  图③:新疆库车县天山神秘大峡谷。资料图片

          图④:新疆拜城县克孜尔石窟及高僧鸠摩罗什塑像。

图⑤:新疆拜城克孜尔石窟千佛洞风光。

图⑥:新疆拜城克孜尔石窟千佛洞胡杨。

资料图片

编者的话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人民日报假日生活版第一时间报道了丝绸之路申遗过程并推出“丝路·足迹”栏目,相继介绍我国境内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各处遗址,与读者一起,走千年古丝路,体会古城双塔的历史沧桑,一览雄关古道的塞外风景,感受交河高昌故城的悠悠岁月。本版是“丝路·足迹”的终结篇。

从西安、洛阳,一路向西穿越河西走廊,纵览天山南北,触摸历史根基。我们希望读者朋友在了解丝绸之路文化之余,更加关注沿路遗址的保护,关注“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莽莽天山南麓,古龟兹国故地,有两处佛教遗址相距不足百公里,一个是克孜尔石窟,一个是苏巴什佛寺遗址。

古龟兹国于公元前176年建国,公元1001年被回鹘所灭,存在了1000多年。龟兹国在汉唐之际是西域36国中的大国之一,其土地包括了库车盆地绿洲、赛里木绿洲、拜城绿洲、阿克苏绿洲、新和绿洲、沙雅绿洲和轮台绿洲,曾经盛极一时。

玄奘经行处 不见诵经人

驱车出库车县城20余公里,无边的旷野上,一片或高或矮的土墙、土堆出现在视线中。

“这就是苏巴什佛寺遗址。铜厂河(库车河)从中间穿过,把它分成东西两部分,东寺和西寺。”库车县文物局的同志说。

苏巴什佛寺,又称昭怙厘大寺,位于县城东北却勒塔格山南麓。

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玄奘去印度取经西行至此,见寺庙僧侣云集,香火甚盛,便在这里滞留两月余,讲经弘法。《大唐西域记》记载:“荒城北四十余里,接山阿,隔一河水,有二伽蓝,同名昭怙厘,而东西相称。佛像庄饰,殆越人工。僧徒清肃,诚为勤励。”

据考证,7世纪中叶,唐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内地高僧曾集聚于此,佛寺一度十分兴隆。到了9世纪,佛寺遭遇战火,日趋衰败,14世纪初废弃。

1978年5月,在苏巴什佛寺遗址内发现过墓葬一座,有女尸及随葬品出土,现藏于库车博物馆,究竟女尸为何葬在佛寺塔底,迄今仍是不解之谜。

遗址内发现了人物壁画,壁画上有龟兹文题记。所有这些发现表明,这一组建筑早在东汉即已存在,唐代最繁荣,曾是古龟兹王国著名佛寺之一。

徜徉遗址故道,可以感受它往日的辉煌。

佛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新疆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全系土坯建造。东寺依山而筑,围墙已毁,寺内有房舍和塔庙,有的墙壁高者达10余米,有重楼。城内有3座高塔,颇宏伟。

西寺有一方形围墙,周长318米,残高10米有余。旁边有数处高塔。北面有佛洞一排,洞壁上刻有龟兹文字和佛教人物像。

尽管已经废弃了近千年,阳光下苏巴什佛寺残存的建筑依然令人震惊。这里曾出土过汉朝、南北朝、唐朝钱币,以及波斯银币、泥塑佛像;发现过写有古代文字的木简及残纸;出土过铺地用的莲纹花砖、蓝纹砖、筒砖,其纹饰、形状与唐代长安大明宫的铺地砖略同,反映出西域与内地交往的频繁。

伫立良久,禁不住遐想:当年这里曾是怎样的一片情景?晨钟响起,僧侣们鱼贯走出。库车河流水翻滚,周围村落人影绰绰。塔里木盆地的夏日,阳光灿烂,高高的佛塔反射着金色光芒。

蓦然回首,往日的繁华已烟消云散。

高僧出生地 万里开敦煌

克孜尔石窟又称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境内,西距拜城县城约60公里,东南距库车县城约70公里。

走进石窟景区,迎面看到的是中国古代高僧鸠摩罗什雕像。鸠摩罗什和真谛、玄奘一起,被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

龟兹是鸠摩罗什的出生地,其母是龟兹王的妹妹。鸠摩罗什7岁随母出家,9岁跟随母亲到罽宾,从名僧槃头达多学习佛经;游历月氏、沙勒,遍访佛学名师;到莎车从须利耶苏摩学习大乘教义,逐渐成长为修养深湛的大乘学者。

后来,鸠摩罗什返回龟兹。龟兹王听说他回来了,亲自远迎,并专门为他造了金狮子座,请他升座说法。西域各国国王一听他升座,都前来听讲。公元401年,鸠摩罗什到了长安,后秦王姚兴待他以国师之礼。从此,他就在长安西明阁逍遥园设立译场,从事佛经的翻译。据唐代智升《开元录》记载,他在长安共译出佛经74部、384卷,为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向左望去,天山的支脉明屋塔格山连绵不绝,南面的木扎特河把山冲刷出了一排悬崖。河谷郁郁葱葱,长满芦苇、红柳等植物。石窟就建在悬崖上。远远望去,悬崖上洞窟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克孜尔石窟是中国现存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克孜尔石窟按自然区域分为谷东区、谷西区、谷内区、后山区,长约3公里。目前共发现洞窟339个,正式编号的石窟有236个,大部分塑像都已被毁,有81窟存有精美壁画,多为古代龟兹国的文化遗存。

最能体现克孜尔石窟建筑特点的是中心柱式石窟,它分为主室和后室。石窟主室正壁为主尊释迦佛,两侧壁和窟顶则绘有释迦牟尼的事迹——“本生故事”等。看完主室后,可按顺时针方向进入后室,观看佛“涅槃”像,然后再回到主室,抬头正好可以观看石窟入口上方的弥勒菩萨说法图。

壁画除了表现佛教的“本生故事”“佛传故事”“因缘故事”等内容之外,还有许多农耕、狩猎、歌舞等风俗习惯和古丝绸之路商旅往来的题材,反映了当时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175号洞很有意思。里面有2幅壁画。只见两头膘肥体壮的老黄牛,低头甩尾,合抬一根木杠奋力向前拉犁。犁后的农夫一手举鞭,一手扶犁,正聚精会神地犁地。典型的“二牛抬杠”。与这幅图毗邻的还有一幅“耕作图”:头顶小帽、身穿短裤的农夫,手持一把“砍土曼”(一种形似锄头的挖土工具),在用力刨土。这两幅图表现的情景,在解放初的新疆农村还随处可见。

克孜尔石窟现遗存约1万平方米的壁画和彩绘塑像等珍贵文物,内容丰富多彩。它一方面吸收了犍陀罗艺术、波斯艺术的影响,一方面启迪着敦煌及中原汉地佛教艺术的发展,曾为古代西域文明和佛教的传播做出过巨大贡献。

制图:张芳曼

资料:刘领群

图片:人民视觉

(责编:高丽、王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