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燕郊到北京动车首发车 通勤族呼吁“再晚点儿”

2015年01月13日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郊到北京动车首发车 通勤族呼吁“再晚点儿”

  昨天早上6点41分,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的最后一刻,市民王先生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最后一个蹦上了燕郊站的D9022次列车。6点46分,标志着开启京燕两地动车新生活的首趟“京燕通勤动车”出发,开往北京站。据了解,首趟通勤动车定员586人,实际售出车票706张,售票数已超员。日均客流300人的燕郊小站也因此首次迎来了翻倍的客流量。

  通勤动车开行 燕郊小站客流翻倍

  昨天清晨6点多,原本安静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的燕郊火车站热闹了起来,赶早班通勤动车进城上班的燕郊人,陆续抵达车站,试乘首趟通勤动车。由于车站小,从安检、进站、出示身份证、检票最后到登车,整个过程只需要不到3分钟就能完成。

  和乘坐其他火车的乘客不一样,通勤动车的上班族们都很沉得住气,提前一个小时候车在这里很难看到,为了能够多睡一会,直到开车前15分钟,燕郊站才迎来了大批的客流。

  昨天早上从5点半开始,燕郊火车站的职工就已经到岗,原本只开启一个的售票窗口,增加到了3个,刚刚到位的两台自助取票机也全部开启。上车的检票通道也从一个增加到了两个,让旅客可以快速登车。、

  据站长介绍,燕郊站是个三等小站,以前,每天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只有7趟,日均的客流量仅有300人,随着京燕两地通勤动车的开行,“寂寞”的燕郊站也会热闹起来。

  早班车将扩容

  7点17分,北京的天刚蒙蒙亮,时速200公里的D9022次列车在飞奔了31分钟后抵达北京站,所有走出车站的旅客无不感慨:“太早了,估计今天得是第一个到单位的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根据该通勤动车的客流量变化,随时对车体进行调整。本周一至周四为8节编组,本周五(1月16日)起至1月31日,早班车扩容,变为16节编组,让更多的燕郊人可以乘坐通勤动车上班。

  多数旅客放弃晚班车

  和早班车不同,由于北京站发往燕郊的晚班车17点50分发车,很多上班族表示,在堵车的北京城,这个时间点很难赶到火车站,所以只能放弃,仍然乘坐公交车或是拼车回家。这一现实问题,在车票的出售中也有所体现。

  截至昨天下午4点,首趟晚班通勤动车D9023次,一等座尚剩余110张,二等座剩余777张。和早班车的超员发出无法相比。

  通勤族呼吁:早班7点20分发车 晚班19点发车

  昨天,不少旅客还给“京燕通勤动车”提出了不少建议。大家提得最多的是发车时间。多数旅客表示,6点46分的早班车发车较早,很多人上班时间为9点,乘动车不仅要早起,还要提前近一个小时到单位。如果能够在7点20分到7点半之间再加开一趟列车,相信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动车。

  同样,一般白领晚上下班的时间在17点半到18点居多,他们希望晚班车能够推后到18点50分或19点,晚班动车的上座率会更高。

  故事

  掐点儿进公司 变成第一个到公司

  昨天动车首秀,旅客王先生最后一个冲上火车,惊魂未定的他坐在一等座的座位上,气喘吁吁地说:“我家离火车站不近,等公交车不方便,我可是骑了15分钟的自行车过来的,还好赶上了。”昨天,王先生赶首趟动车是为今后的出行方式探路。

  在北京西土城上班的他,因为怕挤,每天早上6点45分就要到燕郊的迎宾路去坐10元一趟的商务大巴,到达郎家园后再换乘地铁到单位。“9点上班,因为路上堵车,我几乎天天都是掐点8点50分或8点55分走进公司的大门,路上稍微有些状况,迟到那是经常的。”王先生说。

  昨天早上,王先生坐在动车上一路飞驰,到达北京站后,由2号线换乘5号线再换乘10号线最终到达西土城。走进单位,他看了看表,8点10分,办公室还是空空荡荡的。“从没有过第一个到单位,这种感觉真陌生。”动车出行,让王先生尝到了第一个到单位的滋味。

  不过,虽说到得早了,没有堵车,全程也很舒适,可王先生说,以后他可能只会在早高峰更堵车的周一选择动车进京。主要原因还是早上发车的时间太早。

  一口气买下5天往返车票

  家住燕郊的陈先生可以说是通勤动车的铁杆粉丝,一上车,他就向记者们展示购买的连续五天,10张通勤动车的往返车票。他说:“燕郊是个好地方,现在开了动车,就更方便了。”

  陈先生在国资委上班,每天的出行方式基本以拼车出行为主,花费不小,路上堵车更是经常遇到的事情。听说燕郊要开动车后,他挺兴奋,昨天一早开车到了火车站,把车停在车站附近,坐动车去上班。“下班,我也要尝试一下,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我很期待。”陈先生说。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李圆(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