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37家会所关停整改 益寿堂会所变免费展室(图)

2015年01月16日08: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37家会所关停整改 益寿堂会所变免费展室(图)

北京37家会所关停整改益寿堂会所变免费展室(图)

  益寿堂外景。

  北京37家会所去年关停整改

  17家停业整顿之后降低菜价;颐和园内益寿堂会所变免费展室  

  新京报讯 北京市纪委昨日表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实施,去年北京一共关停或转型了37家私人会所。其中包括颐和园内的益寿堂、霁清轩等昔日京西北知名的高档消费场所。这意味着,北京去年初纳入整治范围内的37家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已全部进行了整改。

  去年37家会所纳入整治范围

  北京市纪委表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违法违纪及“四风”突出问题,去年全市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其中,通过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已督促全市37家重点私人会所全部完成整改,关停10家,转为办公使用的5家,停业调整的5家。

  市纪委举例称,隐匿在颐和园内的益寿堂、霁清轩,曾是京西北有名的高档消费场所。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实施,特别是严查公款吃喝宴请、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禁令的实施,使会所高档消费基本失去了买主,被迫关门歇业。

  2013年12月31日,北京研究通过了《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去年年初,市纪委召开专题会,安排清查全市公园和文保单位内违规开设的私人会所。经初步摸底排查,全市纳入整治范围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共计37家。

  针对这些单位和场所,有关部门逐一约谈经营者,明确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餐饮场所调整结构、面向大众、提升服务,坚决纠正封闭经营行为和撤除不当牌示等,严格要求以内部服务为主的出租房屋只能作为办公和公益性文化活动场地使用,不允许接待用餐等其他违反出租协议的行为。

  部分会所转型走平民路线

  此外,还有部分会所转型,从过去的主打接待转型为向市民提供服务。据市纪委介绍,北京去年共有17家经过停业整顿之后降低菜价、面向大众服务。

  记者昨日获悉,像紫竹院公园内“问月楼”的消费目标群体已调整为游人、周边百姓。问月楼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餐厅已重新调整了菜品价格,走平民路线,还在“大众点评”等平台上推出团购,双人套餐为198元。

  此外,餐厅还面向市民承接婚宴。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一些高档会议服务依然可以承接,但需要提前预订准备菜品。“因为平时没有很高档的食材了。”

  ■ 回应

  益寿堂会所变免费展室

  针对市纪委点名的颐和园内益寿堂、霁清轩私人会所,记者昨日从颐和园管理处获悉,按照中央、中纪委、北京市委、市纪委的指示精神,颐和园积极贯彻“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的工作要求,按照“公园姓‘公’,服务大众”的整改要求,颐和园从2013年6月开始对霁清轩、益寿堂这两处曾经从事经营性接待服务的院落进行整改,并分别于2013年12月31日与2014年3月与合作公司解除合作合同,将院落收回管理并规划利用。

  自2014年6月开始,益寿堂已全面向游客免费开放,并已成功举办了两期文化专题展览,受到游客欢迎。其中2014年6月6日至12月21日期间,举办了“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书画展”,展出李苦禅、范曾、刘大为等书画名家的50余幅真迹。此后经4天的换展调整,12月25日至12月31日期间,益寿堂举办了“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艺术交流展”。

  2015年,颐和园将在益寿堂推出“共和曙光——寻访毛泽东‘进京赶考’的旅途”展览,为颐和园再增加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由于霁清轩院落面积偏小,颐和园对其现状正在进行研讨,以期合理有效利用。

  追访 1

  如何定义私人会所?

  北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曾指出,近年来,北京的一些餐饮企业追求高档奢靡和私密性,向私人会所方向发展,有的高端餐饮更藏身于文物古迹、公众花园之中。

  如何定义私人会所?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纪委结合园林绿化、文物、公园管理等相关单位意见,将其定位于以下标准:一是在城市公园及文保单位中开设的;二是占用公园及文保单位内亭、台、楼、阁等公共资源封闭经营的;三是规模大、装修豪华,只为少数人提供高档餐饮、娱乐服务的。

  追访 2

  对党员干部有何规定?

  北京市纪委已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规定,签订“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承诺书。

  此外,纪检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对落实市委要求不力,玩忽职守、故意瞒报、漏报、工作走过场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

  ■ 链接

  2014年如何纠“四风”?

  昨日,北京市纪委也亮出了去年“纠四风”的成绩单。去年一年,北京在多个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大决策中开展了专项整治力度,比如整治“节日病”、“小官巨腐”、培训中心宴请等。

  ●严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和“违规赠送或收受礼品、购物卡”等问题

  ●抓住“五一”、端午、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针对收送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突出的“节日病”开展明查暗访,通过现场看、听、问、拍照、录音、摄像等方式,深入相关场所重点检查市区范围内的“四风”问题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常态化曝光机制

  ●从整治“小官贪腐”问题入手,重点查处农村干部在征地拆迁、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中存在的贪污贿赂、徇私枉法行为

  ●从整治培训中心腐败入手,重点对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吃喝、宴请、虚开多开发票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严肃处理了4起案件

  ●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入手,督促全市37家重点私人会所全部完成整改

  ●制定了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全市统一立项执法监察工作方案,针对重点问题约谈了市规划委、市国土局、朝阳区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

  ●制定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市统一立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督促各部门、各区县进一步取消和调整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对检查发现的个别窗口单位存在执法过程中不认真履职、服务态度冷硬、便民措施不到位、工作时间“庸懒散”、个别服务事项办理存在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全面督促整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饶沛 孔晓琦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