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居民环保支出月均119.5元 购买PM2.5口罩等

2015年01月21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居民环保支出月均119.5元 购买PM2.5口罩等

  昨天,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发布了《北京居民环保意识与行为报告》,报告显示,八成以上北京居民认为北京当前环境问题严重,居民环保支出月均119.5元,主要用于购买家用滤水器、PM2.5口罩以及空气净化器等环保产品。

  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介绍,2013年以来,北京市多次出现重度雾霾天气,为了了解北京居民对环境问题的感受、总体环保意识及环保行为特点,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针对社区居民进行了相关调研,回收有效样本2796份。

  调查显示,86.9%的居民认为北京当前的环境问题“非常严重”或“比较严重”,11%的居民认为“一般”,只有2.1%的居民认为“不太严重”或“不严重”,显示北京居民对当前环境所持的不乐观态度和普遍存在环境危机感。在诸多环境问题中,居民对自身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感受最强烈,认为会对自身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的环境问题主要包括6类:空气污染(92.2%)、饮用水污染(56.6%)、生活垃圾处理(47.2%)、噪声污染(41.6%)、室内装修材料污染(32.7%)、土壤重金属污染(19.7%)等。

  调查称,73.5%的居民购买过环保产品,其中用于防范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危害的支出最多,比如购买家用滤水器的居民达44.5%,购买PM2.5口罩的居民达42.3%,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居民达31.6%,但是仍然有26.5%的居民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

  在环保支出水平上,本市居民平均每月花在环保上的费用为119.5元,其中12.5%的居民每月环保支出为零,环保支出在300元以下的居民占53%,300元以上的居民仅占7%,还有27.4%的居民未作出回答。

  >>调查评分

  环保意识平均69.1分

  调查显示,北京居民的整体环保意识平均得分为69.1(满分100分),这说明当前北京居民的整体环保意识处于较高水平,但环保行为得分非常高的人占少数。

  当前大多数居民已经养成一定的环保习惯,但在循环利用方面做得不够。比如,有少部分居民尚未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有15.1%的居民经常或总是“在公共场合吸烟”,49.8%的居民经常或总是“外出就餐时使用一次性筷子”。

  调查可以看出,公众在环保意识方面存在比较显著的“政府依赖”心理,即认为环境问题属于社会问题,其解决是政府的责任,个人的作用是非常渺小的。(记者陈荞)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