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吴必虎:仙居试点国家公园体制将为全国提供路径

2015年01月21日12:5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李政杰摄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李政杰摄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叶欣)今天,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做客人民网,为“2014年度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的浙江仙居旅游发展“把脉”。他认为,仙居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县,将为全国目前正在做的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提供一套路径。

吴必虎指出,中国的国家公园制度目前正处于一个转型的时期。他说:“中国的国家公园有很多类型,分属于不同部门管理,比如说风景名胜区是住建部管,自然保护区多是国家林业局管,还有地质公园,海洋保护区、水利风景区、国家旅游渡假区等非常多的类型分属中央政府不同的部委管理,这样就出现了不协调,让地方政府无所是从。”

吴必虎认为风景区既要保护又要利用。保护和利用,政府的政策考量都应该照顾到、考虑到、平衡好,这才是国家公园基本的原则。他指出,在这一点上,仙居做得很不错,又保护又利用,尤其是在特许经营权方面。

关于特许经营,吴必虎指出,“过去,风景区或者文物景点里的房子是不能用的,所以关在那里,被老鼠啃掉,但是实际上在一些特殊的规定和制度要求下,这些资源可以用的,可以进行特许经营,这是国家公园要试点的东西,所以我相信仙居在这块如果做的好,不仅自己做好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同时也把国家‘互用并举’的基本策略能够找到一个很具体的方法出来。”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

(责编:叶欣、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