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巨额旅游贸易逆差引争议 专家:不如拉游客回境购奢侈品 

2015年01月26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叶欣)1月15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回应了业界关于“中国是否存在巨额的旅游贸易逆差”的争议,并提出不仅没有所谓的逆差,还存在顺差。对此,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谷慧敏建议,与其争论旅游贸易顺逆差,不如思考如何降低出境旅游支出,把游客拉回境内消费奢侈品。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国际旅游支出为1286亿美元,国际旅游收入516.64亿美元,扣除留学费用约为400亿美元,奢侈品消费近500亿美元。中国出境旅游花费高,主要就是高在境外购物,特别是购买奢侈品上。

据全球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在境外选购奢侈品主要出于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是价格优势,四分之三受访者表示,境外奢侈品售价较国内低是驱动消费的重要原因;其次是品质保障,接近六成的消费者认为,在境外购买奢侈品比较放心,能够保证买到“真货”;第三点是接近五成的受访游客(48%)认为境外名牌产品种类丰富,相比较国内,选择余地更大。

李金早在他的报告中指出,联合国2008版国民经济核算(SNA)调整了旅游卫星帐户核算范围,将奢侈品购物从服务贸易调整到货物贸易。而现有研究发布的数据,没有扣除这一因素。按照新的核算方式,我国出境旅游花费会在传言的数据上大大减少。

无论是旅游消费行为,还是贸易替代,谷慧敏认为,游客出游无非于“吃、住、行、游、购、娱”,而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显然已成为出境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于引导游客消费观念上的成熟,通过行政手段降低关税,缩小境内外价格差异,更容易把中国游客消费重新拉回境内,从而真正降低出境旅游支出,减少贸易逆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隆国强还建议,“中国应努力改善国内的旅游环境及购物环境,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到中国来消费。”

(责编:叶欣、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