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航空高铁逐步市场化 游客得益几何?

2015年01月27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空高铁逐步市场化 游客得益几何?

  庄伟光

  周志红

  文/记者罗 磊

  本期嘉宾

  庄伟光 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

  周志红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

  记者:国家发改委近日会同有关部门放开了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仅在1月4日发布的6项价格改革通知就有3条涉及交通领域,其中既涉及铁路运输,也涉及民航运输。就在上月,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将放开部分短途航线旅客运输票价,新增101条新航线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铁路运输方面,有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获得放开,包括客运专线旅客票价。您觉得,铁路与民航逐步放开价格,加大竞争以后,对广州周边跨省游将带来哪些影响?

  庄伟光:这次放开的101条跨省的短途航空线路,基本上都是600公里以下的。600公里,是高铁与民航竞争的分水岭,此时高铁与航空价格相当,竞争充分。多样的选择有利于满足大家对出行方式的消费升级。两者加大竞争后,都需要旅游目的地以及高铁沿线城市旅游的资源和品牌整合,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大家出游将更便捷。

  周志红:航空运输票价的放开对游客出行应该是一件好事。能够让游客的出行有更多的选择。航空票价的市场化,打破了以往垄断的思维定式,促使航空公司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航线结构,根据市场的情况调整航线,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记者:本次放开价格,涉及广州的就有广州-长沙、广州-武汉、广州-海口、广州-井冈山、广州-赣州、广州-桂林、广州-柳州、广州-厦门等8条航线。上述航线自今年起已陆续涨价10%,但这些航线现今的折扣较多,整体价格与以往相差不大。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价格放开后,一旦打折幅度加大,会不会出现服务水平下降的现象。尤其是航班是否准点、坐飞机的舒适度如何提高等,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有关部门需要做好统筹管理,以便更好的服务市民出游?

  庄伟光:价格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兼顾“该放的放到位”和“该管的能管住”,才能保障公众正当利益不受损害。管理部门从制度上一定要规范有序竞争,在放开价格的同时,设置服务品质的“底线”。 民航和高铁都是立体交通网络的一部分,在竞争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合作。例如,面对大雾、冰雪的自然天气,高铁应该能在应急处理中主动积极分流航空客流。

  周志红:从政府的角度来看,需加强管理,出台相应的服务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行业协会应该承担起行业自律和规范秩序的作用。

  记者:近年来,随着国内高铁网络骨架的完善,很多中短程民航航线客流被高铁分流。新政策的推出是否意味着国内廉价航空时代已经来临?相比起简单的定价,在调整运力、增减航班,如何与高铁强强连手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庄伟光:我不认为廉价航空在国内马上能迅速发展,其理念在国内深入民心还有待时日。目前来说还是要多发展旅游支线机场,对于不少旅游目的地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民航在调整运力、增减航班,应该与高铁差异化竞争,在价格之外,突出服务。

  周志红: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轻率地做出国内廉价航空时代已经来临的判断,因为航空票价的市场化才刚刚开始起步。当短途航空票价和高铁的价格差距不大的时候,航空还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运输需要优化航线结构,大力发展支线航空。尤其是在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和相对比较偏远,地形复杂的地区,高铁和高速网络暂时还难以覆盖,支线航空和低空飞行旅游产品的结合,具有高铁无法比拟的优势。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