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山东农家乐经营业户说:不仅农家乐 更是乐农家

2015年01月27日13:30    手机看新闻

提及乡村旅游,往往首先想到农家乐。目前,从山东省政府到各地市、县、乡、村都非常重视农家乐的改造提升,人们越来越关心,给城里人提供了好的休闲去处的农家乐,是否也实现了乐农家?12月4日和5日,记者一行在山东淄博和潍坊两地进行走访,听当地的农家乐经营业户讲述自己的心声。

为发展乡村旅游,潍坊安丘市柘乡镇张家宅村的刘玉军一家投入5万多元,对自家的厨房、厕所和卧室进行改造。记者看到,客厅里摆着沙发,茶几上放着吊兰,卧室里安装了空调、电视、网线,挂着油画,被罩黄蓝相间,干净又很温馨;卫生间里配了一台海尔洗衣机,一台小鸭牌的浴霸;厨房里配备了燃气灶、冰箱。正在晒玉米的女主人对记者说,城里来的家庭游客的日常生活需求在这里都能满足,一张床位的价格为每晚八十元,“天暖和的时候人可多呢”。

像刘玉军这样的农户在张家宅村共有22户,每户门口都挂着带有编号的农家乐木质标牌。尽管今年才刚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几个月下来,全村已接待了7000余名游客,其中一半以上是亲子游,有来自河北沧州的,省内德州齐河、滨州、威海、青岛胶州、烟台栖霞等地的更是不少。出乎意料的好人气不只让农家乐经营业户们乐在心里、喜上眉梢,更让其他村民也连带着“沾了光”:蔬菜、瓜果、面饼、芝麻饼、柳编、小筐子都成了抢手货,据介绍,在游客最多的季节,紧靠张家宅村的一家店铺曾创下一天销售3000多元山货的记录。

现在,镇里正计划帮助张家宅村同快递公司开展合作或是开设网店,柘乡镇党委书记刘庆玲表示,到时游客想要的东西能直接送到家里,“不用再发愁后备箱装不下”。

安丘市小麦峪村今年9月份才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加入乡村旅游合作社的35户中,已有29户完成了厨房和厕所改造,能同时满足餐饮和住宿需求,还有的专门做餐饮,杨来兴就是其中一户。虽然到目前只经营了4个月,收入已达3万多元,据他介绍,国庆期间一上午能接待15桌,不仅5个包间被预订一空,就连院子里也坐满了,甚至小平房的房顶上都摆上了餐桌。

那29户能满足住宿需求的,由村里和村民按照三七比例分成,今年也已接待了三四百人,主要是来自青岛的摄影爱好者;初期改造投入虽然不少,但眼看着很快就有了成效,村民们都表示一点儿不担心。

淄博沂源县洋三峪村的村委书记田月水,今年春天跟着省里组织的乡村旅游考察团到台湾走了一圈后,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很快便成立了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拿出之前做生意积攒的3000多万元,改造了31户农居。记者在“福峰人家”、“福贵人家”等处看到,改造后的农居变成很有“调调”的精巧院落,不仅通透整洁,院中还放上了藤椅和茶桌,走进其中,闲适感油然而生。考虑到游客的不同需求,这里的农家乐有两个分开的厨房,一个是保留下来的柴灶,一个是燃气灶。客房里超过星级酒店标准的浴室,则让同行的记者们直呼“霸气”。

田月水介绍,所有的改造费用都由公司支付,包括装饰、装修、配套设施等,游客住宿也由公司统一安排统一收费,其中的60%会返还给对应的农户,按月结算;农户的果园也由公司按照每亩每年一万元的标准流转到公司。“农民以前只有一项收入,现在变成三项,果园一年租金一万元,给公司打工一年收入两万多元,房屋出租分成一年三四万元。”田月水表示,没有加入公司的农户同样很高兴,发展乡村旅游前,这些百姓得自己动手收获苹果,一斤买到三元;今年是游客来采摘,百姓们节省了力气,价格还提高到了每斤五元。

淄博市博山区的中郝峪村现在已经有了5套乡村别墅、60余处中档农家乐,从内部装饰、装修到配置等,和普通的农家乐已不可同日而语。当地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介绍,别墅每晚1280元,一个月按一万二收费;中档农家乐一晚880元,按月预定收费7000元,“从4月份到10月份,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多游客一次预订三个月,带上全家人来度假”。

同普通的农家乐一样,乡村别墅或是中档农家乐的收入也是由公司和农户按照二八比例分成。记者简单算了一下,中档农家乐每个月收费7000元,一年出租7个月,收入49000元,农户光分成就能收入近4万元,此外还有餐饮收入、打工收入。据了解,最近中郝峪开始开发蜂蜜、板栗、核桃等农产品伴手礼,甚至还开发了桃花面膜等美容产品,赵胜建表示,随着这些旅游商品种类的丰富,村民的收入还能进一步增加。(地方供稿)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