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山东省乡村旅游布局高端化 谋变高端需引智

2015年01月27日13:34    手机看新闻

提起乡村旅游,业内往往将成都的五朵金花、浙江的莫干山以及北京周边的农家乐视为代表。不久的将来,山东乡村的身影或许也会出现在其中。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旅游局了解到,打造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已被确定为山东省旅游发展的一项重点内容。

乡村旅游面临提档升级

近两年来,山东省财政筹集资金3亿元用以支持乡村旅游发展。1.5万家乡村旅游经营业户进行了改厕改厨,15万名从业人员接受了系统培训,200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被选派至台湾进行学习考察,全省137个县(市、区)的乡村旅游规划已编制完成,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和特色品牌建设得到强化。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全省乡村旅游从环境卫生到从业人员素质,再到发展规模、效益等翻开新的篇章,成为山东省旅游市场的一个主打品牌。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山东省乡村旅游接待2.7亿人次,同比增长25.6%;旅游消费1400亿元,同比增长31%。

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全省下一步旅游工作的重点是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包括规划建设好环城市游憩带,打造一批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村,扩大乡村旅游规模化、公司化经营。

“近年来,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速度非常快,数量急剧扩张,在全国名列前茅。”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王德刚表示,之前山东重视推进乡村旅游规模发展,现在看来,到了在国内树立标杆以提升山东乡村旅游吸引力的时候,一些乡村旅游产品也能借此推向国际市场。他还指出,山东旅游业整体发展良好,乡村资源同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海滨等景观特色融合得不错,完全具备这个基础和条件。

重点领域率先破题

据介绍,山东省将以17个设区市的郊区为重点规划建设环城市游憩带,注重体验性、娱乐性和游客个性化需求的旅游项目和产品,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很有可能首先从中孕育而出。

“单从出台服务规范这点看,就是一项创新。”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许峰指出,以乡村为重要接待场所的近郊游正飞速发展,如何把握并利用好这一趋势,各地摩拳擦掌的同时又有些迷茫,“要注意回归游憩本质,避免景区化,坚持开放性,让游客自由入村进户,同时完善停车场、指示牌等标志。”

与此同时,山东省将开展“美丽乡镇、宜居村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生态宜居型、历史文化型、特色景观型、产业集聚型的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村。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过程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明建设、“乡村记忆”工程紧密结合,整合涉农惠农政策和资金以形成强大合力,力争到2017年,全省培育形成400个旅游强镇和2000个旅游特色村。

农民利用自有住宅从事旅游接待一直是乡村旅游的主要形式,而这一行为长期缺乏规范。针对这个问题,省旅游局已开始筹备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王晨光建议借鉴台湾等地民宿的管理办法制定“好客人家管理办法”,将业户经营行为而非住宅设施等物产视为规范对象。许峰则表示,可通过乡村旅游合作社对该行为进行规范,而不是直接管理农户。

谋变高端还需“引智”

高端化是乡村旅游品牌塑造的必然过程。专家指出,从当前的实践来看,想单纯依靠农民自身和市县政府实现这一点已经很难,必须实施“引智”工程。

2014年8月起,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深入到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游点设立辅导站,为经营业户提供面对面的智力支持和现场辅导。据王晨光介绍,这种做法在日本和台湾已比较成熟,例如台湾出台了休闲农业辅导管理办法,专门指向休闲农场和休闲农业区,由政府出资,相关院校提供专门指导。他表示,山东也可出台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专业辅导管理办法,整合政府、社会和院校资源组建团队,在规划、服务、营销和宣传等方面重点指导国家级农业示范点;不仅要指导,更要进行效果评估,达不到预期目标的话,政府就不再提供支持。

“乡村旅游要升级,还可以考虑同大学生创业相结合。”许峰指出,大学生在台湾乡村旅游的升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旅游部门若能与共青团、人社部门合作引导大学生到乡村创业,相信会为乡村旅游制造更多亮点。”(地方供稿)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