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春运刷卡乘车?还是持票保险!

2015年01月28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刷卡乘车?还是持票保险!

  买不到春运火车票的市民寄希望能刷卡乘车。

  持中铁银通卡可搭乘全国14条铁路线 但省内只适用广珠城轨

  文/广州日报记者吴佳

  图/广州日报记者于涛

  春节回家过年,一票难求,困扰着不少市民。记者调查发现,即便不少市民呼朋唤友帮其抢票,仍未买到回家车票。有市民提出,手持中铁银通卡乘车,无需提前购票,那么春运期间,能否寄希望于使用中铁银通卡刷卡乘车呢?

  广铁集团、中铁银通卡支付有限公司提醒市民,持中铁银通卡可搭乘全国14条铁路线,但广东省内只能乘坐广珠城际轨道。目前铁路总公司为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乘车,正在逐步扩大中铁银通卡的使用范围。

  虽然手持中铁银通卡无需提前购票,可直接刷卡乘车,方便快捷,但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大,寄希望于直接刷卡乘车存在一定风险,“有可能会出现一直刷,都显示客满,乘客无法进站,耽误行程的状况。”

  市民:

  春运可否寄望刷卡上车?

  临近春节,市民小萧仍未抢到回家车票,不少市民像她一样,寄希望于使用中铁银通卡刷卡上车。

  “前两天从广州回珠海,去到广州南售票窗口充值,其余窗口排队排到了门口,但中铁银通卡专用窗口又少人又快捷,充值5分钟就搞掂了。”小萧回忆说,平时搭车也只用刷下卡就能进站,比起以前排队买票,方便快捷很多。

  不过,办卡1年多来,她也只刷卡搭乘过广珠城际轨道,“春运期间,究竟能不能刷卡乘车?可以搭乘哪些线路呢?”她直言,如果可以刷卡搭乘回家的线路,那岂不是方便很多,以后都不用担心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了。

  据了解,2013年12月1日起,广珠城际线动车组可使用中铁银通卡刷卡乘车,无需提前购票。该卡卡内有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等实名信息。手持中铁银通卡的乘客,只要充值后的卡内余额大于线路出发站到终点站的票价,即可刷卡乘车,且每趟车的6号车厢预留有中铁银通卡专座,使乘客出行更方便。

  铁路部门:

  持卡搭乘线路多为短线

  抢不到回家的火车票,手持中铁银通卡能不能刷卡上车呢?究竟哪些线路可以刷卡搭乘?春运期间,又有哪些最新规定呢?对此,记者从广铁集团、中铁银通卡支付有限公司获悉,市民持中铁银通卡可搭乘全国14条铁路线,但广东省内,只能乘坐广珠城际轨道。

  据介绍,这14条线路分别为京津城际铁路沿线,沪宁、沪杭高铁沿线,海南东环铁路沿线,广珠城际铁路沿线,长吉城际铁路沿线,西宝客专铁路沿线,武冈、武石城际铁路沿线,福厦、龙厦城际铁路沿线,大西高铁太西段铁路沿线、成绵乐客专线铁路沿线,以及青荣城际铁路沿线。

  “春运期间,手持中铁银通卡可搭乘广铁的线路没有变化,在广州南站只可乘坐广珠城际轨道。”广铁集团广州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可搭乘线路以短线为主。

  那么,中铁银通卡何时能实现跨省长途搭乘呢?“目前铁路总公司为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乘车,正在逐步扩大中铁银通卡的使用范围,预计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他坦言。

  最新数据:

  中山售出8937张中铁银通卡

  目前,在中山地区,持有中铁银通卡的市民多不多?哪些站点可以申请办理中铁银通卡呢?春运期间,广珠城际轨道中山各站点推出了哪些便民措施呢?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南站(含下辖车站)共售出中铁银通卡27838张,其中中山站点共售出8937张,占比超三成。在中山站点中,小榄站售出5930张,中山北站售出3007张。

  “目前,中山地区的市民,仍可到中山北站、小榄站申请办理中铁银通卡。”广州南站相关负责人贺先生介绍说,另外,广州南站、珠海站、新会站也可申请办理。办理时,市民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并填写购卡申请表方可。

  谈及春运期间,中山各站点推出的便民服务方面,他介绍说,广州南站专门向中山各站点提供外来工团体订票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外来工自组团71单,企业450家,惠及71706人次。

  温馨提示:

  刷卡上车或遇客满无法进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手持中铁银通卡无需提前购票,可刷卡乘车,方便快捷,但春运期间,寄希望于直接刷卡乘车存在一定风险。

  “目前,手持中铁银通卡可搭乘的全国14条线路,多为短途线路,且广东省内,只能搭乘广珠城际轨道,若本地市民跨省出行,仍需提前购票。”中铁银通卡支付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坦言。

  除此之外,“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刷卡进站人较多,有可能会出现一直刷,都显示客满,乘客无法进站,耽误行程的状况。”他解释说,广珠城际轨道上预留的中铁银通卡座位有限,若此趟满座,乘客只能选择下一趟,但遇到春运的客流高峰期,无法确定能否顺利进站。

  他建议,在春运期间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可提前买票。若实在无法购到票,可以在当天前往站点尝试刷卡进站乘车。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