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春节欧洲耍一趟去年8万元 故地重游今年节约1万多元

2015年01月29日09:30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欧洲耍一趟去年8万元 故地重游今年节约1万多元

  欧元兑人民币上周以来连续跌破7元大关

  昨日(28日),央行发布信息,当天1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9803元。

  自1月23日以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当日汇率:1欧元兑人民币6.9795元)已经连续6天跌破7元大关。

  欧元兑人民币持续破7,对于计划到欧元区旅游、购物的人来说,到底可以节约多少钱呢?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1月28日到商业银行用人民币兑换100欧元,需要人民币710.4元(商业银行根据中间价再加上相关费用卖出的实际价格,下同),而在去年1月28日用人民币换100欧元,则需要人民币829.61元。也就是说,现在要比去年同期节约119.21元。如果去年春节前后到欧元区去消费了8万多元人民币,今年春节前后再去,同样的行程、同样的消费要省1万多元人民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QE会推动资金离开欧洲,奔向美国,因为美国国债会比收益率极低的德国国债更有吸引力。考虑到短期内美国经济对美元的提振,欧元对美元汇率还会跌得更低,可能会跌破1:1,即1欧元值1美元。

  按照上述分析人士的说法,眼下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1282元。也就是说,人民币兑欧元的成本有可能还会继续下行。

  本版稿件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见习记者 冯于凡

  到这些国家旅游花得也少了

  近期,不仅是欧元,多个国家货币对人民币出现明显贬值,人们如果到这些国家旅游消费,比之前花费更少。

  英国

  换100英镑约省50元

  1月28日,持人民币到市内商业银行换100英镑只要949.76元,而在去年1月,换100英镑最高时需1005.7元。现在去英国,每花100英镑要比去年同期约省50元人民币。

  瑞典

  换100瑞典克朗约省18元

  瑞典克朗换人民币,成本也在上升,1月28日,换100瑞典克朗需要76.32元人民币。在去年1月份换同样的金额,则需要人民币94.37元。现在花100瑞典克朗,要比去年同期少用人民币约18元。

  新加坡

  换100新加坡元约省17元

  新加坡是不少人旅游的热门目标地,1月28日,人民币换新加坡元,100新加坡元要人民币463.61元。在去年1月份,换100新加坡元需要人民币480.83元。现在在新加坡每花100新元,要比去年同期约省17元人民币。

  日本

  换100日元约省0.63元

  长假期间去日本旅游是一个不错选择,现在用人民币换日元是什么行情呢?1月28日,换100日元约需人民币5.3079元,而在去年同期则需要约人民币5.94元。现在到日本旅游,每花100日元,约可省人民币0.63元。

  澳大利亚

  换100澳元约省48元

  持人民币换澳大利亚元,成本也有所降低,1月28日,换100澳大利亚元需要支付人民币约500.41元,而在去年1月份最高时则需要548.61元,约省下了48元。

  不用换汇直接刷人民币卡

  到境外旅游、购物,其实可以不用换汇,在150个国家和地区,只要有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几乎都可在银联境外特约商户和ATM机上使用,所发生的当地货币金额,将按市场汇率直接转换成人民币金额,并由发卡银行即时记入持卡人的人民币账户。境外使用银联卡,走银联网络消费或取款,还可节约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

  办一次签证最长可管五年

  招商银行消息表明,包括了许多欧元区国家的申根签证,办一次最长可管五年。“我们近期推出了申根签证代办服务,代签国为法国,持此签证即可两年、五年内多次往返申根26国。”

  投资应缩短产品期限

  留学最好能分段购汇

  人民币兑多种外币的成本下降,对于有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而言,是不是可以趁机屯一些外币呢?市内银行人士认为,出国留学属于中长期外币需求,最好分段购汇较保险。

  上述人士建议,国际汇率最近变化频繁,在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宜采用分批购汇的方式,以平摊购买成本,降低总体购汇成本。另外,各银行依央行给出的汇率中间价上下浮动的幅度有差异,在购汇时应货比三家。

  外币理财也是部分市民关心的问题,上述人士认为,自去年10月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更为明显,外币理财收益也比较偏低,近期个人投资者不宜盲目换汇投资外币。该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在外汇投资策略上,近期应以避险为主,可以缩短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以避免外汇市场难以预料的潜在风险。

  欧元区有多大?

  欧元区共有10多个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此外,还有几个国家和地区采用欧元作为当地的单一货币。

  多种外币下跌

  美元长线看涨

  对于计划出国旅游、购物、留学,或者想买外币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外币的走势可能与其密切相关。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对全球部分货币的市场表现进行了分析。

  欧元或延续跌势

  虽然希腊左翼激进党派联盟在选举中获胜,欧洲股市上涨,欧元兑美元自低点1.1098反弹至1.1238。但希腊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欧元反弹走势也似乎已经完成,欧元兑美元可能将延续跌势。

  看空澳大利亚元

  澳元继续下跌与否取决于2月3日的澳大利亚央行议息会议,但其下跌之路打开后将会迅速下跌,且先前澳洲央行史蒂文斯已经表示“乐见澳元汇率在0.75”,显示出同意澳元汇率下跌的倾向。

  美元或长线看涨

  与澳元一样,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决定美元方向,若美联储没有透露出要推迟升息的意思,美元短线强势将难以为继。但长线上美元还在上涨趋势之中,经历短暂回调后,预计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升息前还将有所上涨。

  日元将缓慢下行

  日本经济失去了上世纪的强劲势头,全球消费热点已经不在日本,该国不少鼎鼎大名的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机器人技术为日本经济作出贡献前,日元将出现长期缓慢下跌的趋势。

  加拿大元或下跌

  加拿大央行上周三意外降息的举动继续发酵。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与其前任卡尼的政策取向大有不同,后者更偏爱在市场充分预期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也正是因为如此,目前市场担心,油价维持低位可能迫使波洛兹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再度降低利率,令加元持续承压。(张彬)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