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完善游客休闲体验

——黄山市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谈打造5A景区

2015年02月02日15: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完善游客休闲体验

   程红,徽州区区委书记

  2014年11月28日,安徽省黄山市古徽州文化旅游区成功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由徽州区境内的唐模景区、潜口民宅及呈坎景区和歙县境内的徽州古城、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组成,跨区域的5个景区联合打包共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在创建模式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说:“5个具有差异化的景区打包创建,汇聚了徽州古村落、古城、官署、民居、牌坊、徽派园林和风水文化等古徽州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完美鲜活地呈现了中华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徽文化,将有力促进徽文化的传承。”

  做好徽文章打响“古徽州”品牌

  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面积9.5平方公里,北依黄山,南接千岛湖。唐模,唐代的模范村,田园风光优雅别致,徽州古村落与法式浪漫风情丝丝入扣,有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的美誉。潜口民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荟萃了明清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徽州民居,被誉为我国明清民间建筑艺术的活的专著。呈坎,按《易经》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诠释了天地万物相生克的先哲理论,被誉为中国风水第一村。徽州古城是徽州府治所在地,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牌坊群由明清7座紧紧相连的石坊组成,是中国最大的牌坊群落,鲍家花园有东方园林之母的美誉,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

  目前,旅游区周边交通网络健全,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古徽州文化旅游区虽然跨行政区域,但是它所包含的5家景区之间的距离最远不超过10公里,古徽州文化旅游区一级游客中心位于徽州区潜口自驾车营地,地处黄山南大门主要交通要道205国道边,距京台高速徽州区出口仅1公里,距黄山机场21公里。距离高铁黄山北站仅10分钟车程。京福高铁将于今年7月正式通车,届时,徽州到北京只需要4.5小时,到福州只要2.5小时。

  程红表示,徽州区是古徽州域名的唯一传承地和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而临县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和徽文化的发源地。长期以来徽州区一直为歙县地治,1987年黄山市成立后,徽州区才从歙县被单独划出,从文脉上说两区县紧密相连而又难以分割。跨行政区域的5家景区联合打包创建5A级旅游景区,也是希望共同接续、传承及发扬这个文脉,进一步做好徽文章,打响“古徽州”品牌,促进和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

  创建工作历时3年全面提升景区品质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历程自2012年2月始至2014年12月止,历时近3年。“5家景区内部标识系统需要统一、区县间旅游交通指示牌需要制作安装、旅游宣传片需要重新拍摄制作……当时很多问题十分棘手。同时,5家景区存在经营不统一、交通组织难等大量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2013年10月确立与歙县联合创建后,10月中旬就要进入国家旅游局的景观价值评定环节,短期内申报材料需要重新编制。”程红说,时间长,工程量大是创建过程的特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两区县最终都逐一达成共识,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了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不达目标誓不收兵的铁军精神,把一项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程红说。

  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创建严格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标准和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整改要求,对212个得分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提升,共投入创建资金4.2亿元,其中徽州区投入创建资金3.16亿元。2013年以来,黄山市进入全速推进5A景区创建工作时期,于2013年6月正式成立了“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来指导和协调徽州区、歙县和5家景区的各项创建工作。

  程红表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使5大景区硬件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如景区的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的改造新建。景区内部标识标牌、旅游沿线交通指示牌的全面更新替换。徽州区潜口紫霞美食一条街、呈坎宝纶路的风貌整治。景区内部的环境综合治理、旅游主干道的‘三线下地’及路面的提升扩宽、电讯信号塔的搬迁、旅游沿线房屋改徽派建筑风格、危房改造及太阳能、空调外挂机等的遮挡。创建过程中也大力提升了我们的软件服务水平,加强和改善了景区的管理及经营,对景区员工定期开展培训教育,形成了规范化的礼仪和服务标准,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

  新起点上再前进

  “5A级景区仅仅是我们创建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是我们景区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在后5A时期,我们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树立起‘创新比创A更重要’的思想意识。”程红说。

  程红表示,将以古徽州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和抓手,大力推进徽州区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徽州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深入挖掘徽州地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塑造文化品牌。

  “比如我们的呈坎景区还要深入挖掘‘三街九十九巷’古村落文化肌理,深入浅出地阐析出易经文化的要义,让游客在畅游中体验古人易经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魅力。唐模景区要加大弘扬忠孝文化、挖掘家风文化,进一步丰富旅游文化产品,打造具有浓郁徽文化特色的中法合作国际乡村酒店。潜口民宅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业态的打造,努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程红说。

  程红表示,将积极抢抓黄山高铁开通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5A效应”,打好古徽州文化旅游区5A的金字招牌,吸引高铁沿线城市游客来徽。整合徽州区美好乡村、百佳摄影点、徽州古建筑、徽州绿道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慢生活体验游、文化研学游、养生度假游、观光摄影游等,培育发展旅游区周边新兴旅游业态,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力争把古徽州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新亮点,全国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标杆。鄢光哲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