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蓟县两村庄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

2015年02月02日16: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风景画卷
风景画卷

在国家农业部发布的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结果中,天津蓟县常州村和白庄子湿地景观分别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2014年,全国共有100个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有140项农事景观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至此,蓟县拥有包括团山子梨园在内的两处“中国美丽田园”和一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常州村位于蓟县最北部,被称为“塞外第一村”,是一个风景优美、又有着历史积淀的村庄。全村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共有88户、278口人,农家院52户,床位2100张,是天津地区最早发展起来的农家院旅游专业村,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抗日战争时期,该村曾是八路军在华北地区抗日的主要联络点、冀东抗日机关的宿营地。八路军战士递送情报时为了迷惑敌人,将联络站按南方地名起了代号,“常州”便是其中一站。在抗日斗争的红色电波中,诞生了常州村这个美丽而神秘的电波呼号。该村处于中上元古界国家地质自然保护区的最北端。 1994年,常州村依托自然资源开始发展旅游业,开发出九山顶风景区。从此,村民们便将自家宽裕的房子腾出来,架上床铺、买来被褥、安上太阳能热水器、建好冲水卫生间,建起了天津市最早的一批农家院。

白庄子生态湿地保护区位于天津蓟县于桥水库北岸,是全县林草湿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1700多亩,汇流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平均水深1米左右,设计为多样性表流湿地,共栽植芦苇、荷花、千屈菜等水生植物1500多万株。在于桥水库蓄水高峰期时,湿地内的芦苇、蒲草等植物会淹没在水里,吸收水中氮磷等多种营养成分,从而发挥了涵养水源、滞纳水中污物的效用。除了发挥固堤护岸、涵养水源、滞纳水中污物、吸收水中氮磷等多重功能之外,白庄子生态湿地还是生态旅游的理想场所。近几年来,白庄子所在地—渔阳镇政府先后投资7000多万,对湿地进行设施完善和资源整合,补植树木、荷花、芦苇等多种植物,整修游步道1500米,修建观光栈桥200多米。如今的白庄子湿地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景色更加优美。荷花、蒲草、芦苇竞相生长,与烟波浩渺的水库融为一体,各种各样的水鸟或纷飞起舞,或水中觅食,或枝头小憩,意趣无穷。游人走在栈桥上,置身湿地之中,犹如一幅美丽的人水和谐画卷浑然天成。(高宏帅)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常州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
常州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