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子监影壁遭遇克隆 真迹仿古并列如双生

2015年02月03日07:4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子监影壁遭遇克隆 真迹仿古并列如双生

红圈部分为仿古建筑,左侧影壁为真迹。

“位于国子监南侧的新建筑大都美术馆,在国子监影壁的西侧又新建了一处仿古影壁。大小、模样几乎与文物建筑‘本尊’一模一样,严重影响了文物的真实性和可辨识度。”多年致力于恢复历史街区风貌工作的前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告诉记者,这种“混淆古今”的行为破坏了文化名街的历史景观风貌,可以称得上“胆大妄为”。

昨天,记者来到国子监街,看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集贤门”的正对面立着一座花砖灰瓦的影壁,影壁前竖立着“国子监历史文化名街”的石碑,显得格外古朴庄重。而紧邻国子监影壁西侧确实建起了一座几乎一模一样的影壁,一色一样的花砖灰瓦、大小形制都非常相仿。这座“仿古”影壁与国子监影壁“本尊”之间仅隔着大都美术馆一道短短的空花墙,数步之遥,并排“站”在一起,犹如“一母双生”,让人分不清谁是真古迹、谁是仿古建筑。

孔繁峙认为,国子监街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街,有着700年的历史,孔庙、国子监则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街区风貌应展现历史、文化特色,“孔庙国子监在历史上曾是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国子监街是‘圣人邻里’,这么混淆古今,怎么对历史有个交代呢?”孔繁峙指出,这处仿古建筑由于大小、形制都与文物建筑相仿,因而严重影响了文物的真实性和可辨识度,破坏了国子监街的历史景观风貌,他建议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应当整治和拆除”。

(责编:明月、乐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