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河南首列企业冠名高铁上路 旅客忧出现“雷人”冠名

2015年02月03日09:02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首列企业冠名高铁上路 旅客忧出现“雷人”冠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去年铁路部门高铁商业冠名权放开后,各地陆续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始对高铁冠名。昨天(2日),河南首列企业冠名的高铁正式上路,这个高铁叫什么名字呢?

  2月2号起,乘坐G90次郑州东—北京西的旅客听到的语音提示变为:“好想你提醒您,前方到站终点站北京西站”。这里提到的“好想你”是河南一个红枣加工品牌。

  高铁冠名从去年开始在国内出现。在河南,对于刚刚开始的高铁商业冠名,有市民认为,商业冠名在保持铁路公益性的同时也创造了利润,值得推广:

  市民:毕竟有笔资金过来了嘛,可以更好的提高高铁的服务。

  不过,也有人担心,商业冠名“大门”一旦打开,可能会出现很多雷人的冠名。

  在我国,有关公共交通冠名的社会影响问题早有争议。2012年,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前,包括“周黑鸭”等7家企业获得冠名权,引起广泛争议,冠名活动随后取消。

  随着铁路部门改制的进一步深入,铁路总公司正逐渐把铁路商名权放开到地方铁路局。按照规划,未来地方政府和企业冠名列车可能将逐渐成为常态。河南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对于冠名品牌,铁路部门应该有所取舍:

  宋向清:高铁运营方在广告植入的时候,进行企业选择要建立一套机制一个模式,真正把一些质优价廉一些产品,信誉度比较高的企业宣传出去。(记者赵飞 朱璐 杨阳)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