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广铁集团高铁开启“夜间模式” 将迎来史上最大客流

2015年02月10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开启“夜间模式”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昨日22时05分,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开行的第一趟夜间高铁G4564次列车已由深圳北站开出,22:41到达广州南,并于今日凌晨4:35到达郑州东站。广铁表示,今年春运期间预计节前将开行129列夜间高铁,主要开往南昌、长沙、武汉、潮汕等方向,而整个春运期间,广铁计划开行300列夜间高铁,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开行数量历年最多。

  据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陈建平介绍,今年春运广铁发送旅客高达4100万人,同比增加12.5%,高铁首次超过普铁,发送量高达2211万人,广铁春运将迎来史上最大客流。为满足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启动高铁开启“夜间模式”,安排开行夜间高铁129列。其中昨日晚至今日凌晨共开行15列夜间高铁,主要涉及广州至武汉的G4574次、广州至潮汕的G9645、G9641次等。这是广铁集团连续第三年在春运期间加开夜间高铁,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广铁介绍,按照高铁运营模式,平时高铁在凌晨0点到6点之间是没有车次的,主要是因为铁路部门需要利用这段时间对列车和线路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以确保高铁的安全运行。针对春运临时加开夜间高铁,广铁集团提前投入大量的人力对设备进行检测与养护,其范围主要包括高铁线路检修和动车组的检查维护。检修质量完全达到运行条件,安全标准没有降低。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计划开行300列夜间高铁,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以满足春运旅客需求,铁路部门也相应调整了“天窗”作业时间,保证高铁安全运行。夜间高铁开行让今年春运正式开启“夜间模式”。记者另悉,广铁昨日发送旅客117万人次,破历年春运单日发送最高纪录;同时共开行旅客列车809.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468对,节前客流高峰将持续到2月17日左右。(记者张晨 通讯员李盛家、戴昊君、王威)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