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玩小众最友好的斐济

2015年02月10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小众最友好的斐济

  拿着冲浪板的当地人。

  海边的小朋友。

  在Yasawa没有电视等电子设备的,Wifi当然更没有,每天只需要白天海钓、潜水、晒太阳,晚上数星星去就好啦。

  驴行天下

  文/记者 陈薇薇

  图片由驴友提供

  驴友档案

  YanleeC腌鱼,华盖签约摄影师。两年前从缅甸开始,利用假期游走了柬埔寨、越南、尼泊尔、印度、迪拜、阿布扎比、沙加等地,国内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

  本期目的地:

  斐济

  斐济是一个太平洋岛国,位于南太平洋,瓦努阿图以东、汤加以西、图瓦卢以南,由3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6个有人居住。多为珊瑚礁环绕的火山岛,主要有维提岛和瓦努阿岛等。180度经线穿过斐济,是南太平洋地区的交通枢纽。

  驴友印象

  即将在春节档播出的《爸爸去哪儿2》电影将外景地放在了斐济,相信这个南太平洋岛国很快会人气倍增。斐济除了有梦幻般的海岛风情,可以体验到高端酒店、美食等海岛度假享受外,还有一些小众的玩法,比如乘着小飞机去更偏远的海岛放逐自我,像电影的主角们那样去探访原汁原味的斐济小村庄,或是在斐济的第三大城市楠迪、像当地人那样悠闲自在地度过海岛慢生活。

  Yasawa 偏远岛屿寻清净

  据说,在斐济语里面可以代表“天堂”意思的单词有多达15个,而Yasawa就是其中一个最通常的代表天堂的说法。如果说斐济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那么在斐济人的心目中,Yasawa便是通向天堂之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斐济人眼中的天堂,并不意味着要有超五星的酒店体验或是奢华的享受,他们认为天堂是一个最自然最原生态的地方。的确,作为斐济最偏远的岛屿之一,Yasawa岛远离喧嚣,正好符合了天堂的所有条件。

  Yasawa岛距离楠迪国际机场有35分钟观光飞机的航程,去Yasawa是有专机的,一般一天一班,下午2点半从机场起飞。这是一种小飞机,乘客就坐在机长后面。如果你愿意的话,还可以跟机长提出坐副驾驶位,机长为人都很亲切,一般都会同意乘客坐在副驾驶座,从这个绝佳的位置欣赏飞行途中的风景。从楠迪机场飞往Yasawa建议坐飞机的左侧,返程坐右侧,风景会好很多。在蓝天白云之下,蓝色大海上有许多美丽的岛屿,如珍珠般洒落于美得不真实的海面上。单是从飞机上俯瞰,就已经会被斐济的海水所折服了,能清透成如此这般的海水,实在是不多见。

  等飞越了海洋,终于降落在原生态的草地机场,就到达了Yasawa的机场。一下飞机就有穿得很美丽的工作人员递来冰凉的毛巾和饮料,笑容满面地打招呼。在这个原生态的Yasawa岛上,有一个同名Resort,酒店都是独栋,只有18个房间,每个独栋的庭院都享有大海和海岸的美景。在这样的环境里,享受美景就够了。

  SAUTABU村 将火的小村庄

  斐济有很多当地人居住的小村庄,SAUTABU村就是其中一个。这将会是一个火爆的村庄,因为即将在春节上映的《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也来这里拍摄的。

  斐济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友好的人民”,他们非常好客。当地人不介意你给他们拍照,好多还会说“给我facebook,发照片给我!”一路上会看到好多在水边水里玩的当地村民,他们一看到游客都会过来热情地打招呼,大声说“bula”,尤其是村里的小孩看到游客到来都开心得炸开了锅,跳啊,叫啊,反正是各种闹腾。

  来到村子,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参加斐济人的Kawa仪式。参加仪式的男子需盘腿而坐,女子坐下时则要将双腿朝向同一方向。据说,在以前无论男女都要穿长裙,游客也不例外,但后来也放开了。Kawa仪式在斐济部落中相当重要且深具意义,勇士出征前、部落决定大事、欢迎远来贵宾,甚至族人欢庆节日时都会举行。

  其实,Kawa是一种植物,是斐济特有的胡椒树树根。当地人把它们磨碎成粉末状,放在大木盘子里用水浸泡出的饮料。仪式举行时,穿草裙、裸上半身的勇士会将这种水端到大家面前,接受者双手击掌三下,口念“bula”,然后接过椰子壳,一饮而尽,再将空壳还给主人,最后击掌三下以示程序完成。如今,这个仪式已经成为一种表演性的旅游节目,颇受游客欢迎。

  楠迪 闲逛感受悠然生活

  楠迪是斐济第三大城市,斐济的机场也坐落在这座城市,因此楠迪便成为斐济最主要的游客入境港口,通常游客对斐济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

  要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就必须到楠迪市区转转。去楠迪的当天刚好是周末,周末是斐济人很重要的家庭日,所以好多店铺都关门了。

  在楠迪走走,的确能感受到斐济人这种悠闲的生活态度,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是不紧不慢,什么事都不会着急。对于游客来说,在楠迪是要体验慢生活的,毕竟这是在天堂般的斐济,就该好好地享受悠闲的生活。

  驴友感受

  一句“bula”

  相信世界的美好

  斐济人的笑容是整个旅程最难忘的。那些发自内心的欢乐,或带着点腼腆,或带着点期待,真诚无比。有时候会看到坐在路边持冰淇淋的孩子,隔着老远就会和我们打招呼,回一句“bula”他们就高兴得差不多要跳起舞来了。在斐济,才知道天堂确实存在,让我们更相信世界的美好。

  资讯加油站

  签证:斐济对中国游客免签。只要护照有效期有半年以上,持往返机票行程单就可以顺利出入关。

  货币:1斐济元(FJD) 约等于 3元人民币。斐济很多地方都有银联的提款机,刷卡也可以刷银联卡,可用美元换当地币。

  交通:国内去斐济基本是从香港或者韩国转机,可搭乘斐济航空从香港直航,特价时往返大概7000元人民币,从香港飞斐济要10小时。

  住宿:在斐济,比较热门的是一些高大上的住宿选择,比如洲际、希尔顿以及Yasawa 酒店等,可直接在酒店官网上预订。

  时差:斐济时间比中国时间快 4 小时。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斐济夏令时,会比中国快 5 个小时。

  美食:斐济人多吃海产品,口味一般较重、喜油大,爱甜味。当地人最爱饮“卡瓦酒”,也喜欢果汁、可可、咖啡等饮料。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