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今年除夕加班无三倍工资 网友:再穷不能穷除夕

今年除夕只能算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

2015年02月11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再穷不能穷除夕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文彬、吴城华  

  眼瞅着春节还有一周,网上关于“除夕加班无三倍工资”的话题也开始热闹了起来。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除夕也放假,但与大年初一、初二、初三的加班三倍工资相比,除夕当天的加班工资只有双倍,因为按照规定,今年的除夕只能算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

  这样“惨淡”的现实引来网友的一片“哀嚎”:“除夕还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小伙伴们感到心塞吗?”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公司还是会按照三倍工资补偿员工,甚至有公司给除夕加班员工发平日的四倍工资。

  除夕加班拿不到三倍工资

  同样是放假,除夕为什么就和大年初一、初二的待遇有差别呢?

  记者了解到,按照2013年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假期是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共三天。这就意味着,今年除夕虽然也放假,但法定节假日只能由《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2015年2月18日除夕的放假仅属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

  因此,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实行标准工时制的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2015年除夕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

  网友:再苦不能苦节日,再穷不能穷除夕

  除夕本该是全家团圆的时刻,在这样的日子加班都拿不到三倍工资,这样“惨淡”的现实引来网友的一片“哀嚎”:“除夕还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小伙伴们心塞吗?”

  网友“远上寒山”感慨:“在人屋檐下,能按时拿工资,已经谢天谢地,不要有非分之想。”网友“lekesen”则指出,“本身有些公司就不会按规定支付300%工资,现在又不是法定假日,估计有些企业、工厂连加班费都没有。”

  有网友则表示除夕全家团聚时间太宝贵:“其实即便是三倍工资,也没多少人愿意上班的,除夕是可以用工资来衡量的么?”网友“家家酒”则调侃道:“再苦不能苦节日,再穷不能穷除夕。”

  记者调查:有公司除夕加班发四倍工资

  昨日,记者采访多个行业了解到,有用人单位基本都能保证给在法定节假日上班的劳动者发放三倍工资,但除夕因为不属于法定节假日,每个公司也都有自己的弥补方式。

  “如果法定节假日上班的肯定是按照工资的三倍来发放,但如果是调休则要看情况。”东城某商业地产物业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是调休当天上班的,根据不同岗位有不同的做法,有的是发放两倍工资,有的则可能选择补休。万江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因为车站属于服务行业,本来也不是按照正常周六日放假,所以一般都是补休。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也有个别公司很土豪。“员工上班也辛苦,离开家里,在这过年,肯定不能亏待他们。”南城某酒楼的老板贺先生表示,一般会给除夕当天的员工多发一些工资,可能高于三倍,也可能会给他们封一个红包。

  “原来是100元/天的,除夕上班,就可以拿到400元。”在东莞一家工厂负责人事工作的周小姐表示,在他们那里除夕是有薪假,100元是当天不出勤也应得的工资,除夕上班就有3倍加班费,加起来就是400元,这就相当于平时工资的四倍。

  “除夕”的法定节假日之路

  1949年12月23日,国务院出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明确规定,春节期间的法定节假日为“正月初一日、初二日、初三日”,不包括除夕。

  2007年12月14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将“除夕”纳入了法定节假日。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除夕工作的,要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工资。

  2013年12月,国务院再次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新“办法”规定,春节放假三天,分别为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除夕再一次排除在法定节假日之外。

  2015年除夕当天放假,但属于调休,并不是法定节假日,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当天安排上班又不能安排补休的,需按照不低于劳动者工资的两倍支付。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