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河北蔚县开幕

2015年02月12日13: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2015年2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 “剪彩冰雪、热盼冬奥” 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主体活动在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河北蔚县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获奖剪纸艺术家代表,专家学者,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齐聚蔚县,共襄盛会,体验剪纸这一文化元素与冰雪运动的完美结合,感受民间艺术的神奇魅力。

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文联、河北省申办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主办,主体活动包括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剪彩冰雪、热盼冬奥”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颁奖晚会、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展览、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三项内容

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活动主题鲜明、参与群众广泛、作品极具创新。活动以“剪彩冰雪、热盼冬奥”为主题,以“助力京张申奥,传播冬奥知识,发展奥运经济,繁荣剪纸艺术”为活动宗旨,突出奥运牌、民俗牌,使本届艺术节成为剪纸艺术交流、奥运知识宣传、剪纸文化体验的大平台。全国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的踊跃参与,各地共有1386幅剪纸参与征集活动,入选评审作品的作者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85个市县;年龄群上,既有70多岁的老人,又有12岁的儿童。艺术造诣较高,有67位各级艺术家(大师),23名传承人,其中国家级大师6名参与征集活动。作品内容涉及历届冬奥会形象系列、热盼冬奥系列、冬奥会吉祥物系列、冰雪风景民俗等四大系列十方面内容,其数量之多,构思之奇妙,设计之精湛,色彩之绚丽均令人瞩目。形式上,大型巨幅剪纸占三分之一强,形成了很强视觉冲击力。技法上,在继承传统技法基础上融入当代艺术元素,彰显东方剪纸艺术的独特风貌和神奇魅力。

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 “剪彩冰雪、热盼冬奥” 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活动共评出获奖单位及个人107名,其中特等奖1名。

2月11日,伴随着精彩的社火活动,以“火红的蔚州、红火的年”为主题第五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今年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分为两个时段,将从2月21日持续至3月6日(正月十六),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我国传统的两节以蔚县独有的方式狂欢演绎,展示北中国古今年节多元文化传承和记忆画卷。(高宏帅)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剪纸艺术精品展
剪纸艺术精品展
艺人现场剪纸
艺人现场剪纸
剪彩冰雪热盼冬奥
剪彩冰雪热盼冬奥
颁奖晚会
颁奖晚会
颁奖晚会演出
颁奖晚会演出
蔚县社火表演
蔚县社火表演
(责编:李圆(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