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家旅游局提示:春节假日文明出游 安全出游

2015年02月13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刘佳)据国家旅游局消息,春节假日将至,国家旅游局今日发布出游提示,希望游客安全出游、文明出游、快乐出游。

    安全出游 防范风险

    游客在行前要密切关注并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天气、卫生、交通、自然灾害、社会治安等情况,外出旅游时听从导游或领队人员的安全提醒,留意交通、治安等安全风险。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旅游项目并尽量避免独自从事探险旅行。视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旅游目的地、旅游线路、旅游产品。避免在不安全海域、水域游泳,尽量结伴活动并配带救生设备。外出时请尽量使用银行卡,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注意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避免丢失。出境旅游遇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并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使领馆联系。

    文明出游 当好使者

    广大游客要从自身做起,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环境,举止得体,文明出游,争做文明旅游者。

    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督查工作;旅游企业要做好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旅行社要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导游、领队要真正肩负起文明旅游宣传员的职责。

    快乐出游 合理维权

    国家旅游局部署各地在2015年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文明、有序、安全”主题,依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行为,让游客放心消费,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游客报名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要签订旅游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合理维权。途中遇有突发情况时,要听从旅行社导游、领队安排,配合有关方面采取措施降低损失。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国家旅游局在此向全国人民拜年,向海内外游客朋友们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