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日本人过年挂“驱魔门符”

2015年02月17日09:0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人过年挂“驱魔门符”

  和中国人过年贴福字不同,日本人过年要挂门符。《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在伊势地区采访,发现了一块奇特的木牌,上面写着“苏民将来家子孙,七福即来,七难即灭”,木牌背面还画着一个蓝色的星,中间写着“急急如律令”(如图)。当地人告诉记者,这叫做“驱魔门符”。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挂上这块牌子,祈求神灵保佑,可以享七福,去七难。

  这个习俗源于一个传说。天照大神的弟弟“素盏鸣命”被贬到凡间,他在一次旅行中来到了伊势地区,由于天色已晚,再加上旅途劳累,想找个休息之地。他来到一个豪华宅院,这是当地富豪的家。他敲门说想要借宿。可是富人看他穿得穷酸不肯收留。被赶了出来的鸣命拖着疲惫的脚步来到一个小茅屋,他敲门说明了来意,主人苏民将来热情地请他进屋,为他用谷草铺了一张床,苏民的妻子还给他做了饭。半夜,鸣命感到有恶瘟神即将到来,于是赶紧叫醒苏民一家,告诉他恶瘟神要来,赶紧到外面割草做成草环围在房子四周,并称这些草环可以驱除瘟神。第二天,苏民出去一看,村里人都得了瘟疫,而草环救了自己一家。鸣命临走时对苏民说,“善良的苏民,我是素盏鸣命,以后不管流行什么瘟疫,只要你在家门口挂上苏民将来子孙家的牌子,就会免去灾祸。”此后苏民家代代繁盛,不知从何时起,伊势地区的家家户户都在新年时,门上挂起草环,并挂上写着“苏民将来子孙家”的符,祈求新年平安。这符也有了一个名字叫“驱魔门符”。

  如今伊势有专门制作厂家专门制作各种大小不一的“驱魔门符”,一到新年,人们不仅前往神社求符,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除了“驱魔门符”之外,日本还有一些神社,将“驱魔门符”做成钥匙挂件儿大小,形状图案各异,人们可以作为护身符随时带在身上。各地的请符习俗也各有不同,最具代表性的是信农国分寺。该寺每年1月7日、8日是堂缘日,专门为前来参拜的人颁发“苏民将来符”,意在为参拜者招福除灾,或者保佑家人等。请来的符年年样式不同,有人带在身上,也有摆在家中的。而关于苏民将来的故事也有不同版本,全都是劝人向善的。▲(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