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厦门推动文明旅游 20人以上旅游团队设文明督导员

2015年02月19日09:47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推动文明旅游 20人以上旅游团队设文明督导员

  日前,厦门市旅游局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春节期间文明旅游工作,各旅行社要把好“组团关、落地关和行程关”。

  与以往不同,今年春节的“文明旅游”将有更为制度化的举措做支撑。2014年,国家旅游局公布“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并面向社会开展宣传;我省宣布建立游客红黑榜,对上黑榜的不文明游客不再承接其出境旅游申请……

  当然,推动文明旅游不仅需要制度约束,宣传引导更为重要。对此,我市旅行社、酒店也施行了一些好做法,将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贯穿于游客的行程始终。

  从游客中选取文明督导员

  据了解,早在2014年初,我市各大旅行社就已按照《旅游法》的要求,将《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作为旅游合同的附件,从合同关系的角度将其固化。“签了这份承诺书,不仅意味着游客有了承诺和担当,导游和领队也有了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义务和理由。”康辉国旅厦门分社总经理林志民说。

  除了承诺书,市旅游局要求各旅行社要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将其纳入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中,并附送文明旅游宣传材料,让游客自阅自学。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建立了文明督导员制度。对人数达到20人以上的旅行团队,市旅游局要求选取1名成员作为文明督导员,协助导游做好文明旅游教育督导。

  专门培训导游和酒店员工

  作为旅游活动的具体执行者,导游在文明旅游工作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市导游协会副会长黄磊介绍说:“春节前夕,导游协会发了倡议书,明确导游领队在行前、行中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规范标准。”同时,协会还倡导为游客准备垃圾袋,让垃圾不落地。另外,很多游客并不是不文明,而是不知道当地的风俗,对于这一点,导游们会在行前说明会时与游客沟通。

  酒店的文明旅游宣传则更多体现在软环境的塑造上。京闽中心酒店总经理陈宏欣表示,引导客人文明旅游一直是酒店的常态化工作,“我们在酒店大堂和餐厅的显眼位置都会做一些相关提醒。”此外,对于一些“任性”的游客,酒店也考虑到了引导的细节。“我们在培训时会告知员工,如何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有理有据地对客人进行劝导。”悦华酒店总经理陈淑婷说。(林露虹)

(责编:肖路、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