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杭州灵隐寺取消烧头香 除夕超万人前去祈福(图)

2015年02月19日13:0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灵隐寺取消烧头香 除夕超万人前去祈福

杭州灵隐寺取消烧头香除夕超万人前去祈福

  王元兴掌门人王莉莉的松丝汤包

  除夕,杭州的马路空了,车子少了,角角落落却透出了浓浓的过年味道。

  取消头香的灵隐

  除夕超万人前去祈福

  往年除夕中午,灵隐景区已经很冷清,今年因为灵隐寺等寺院取消除夕夜头香,倒是热闹起来。

  “家里人年年除夕夜去灵隐寺烧头香的,今年怎么办?大家一商量,决定除夕中午来烧香。”家住滨江的陆女士一家六口人,昨日11:00左右赶到灵隐寺,烧香祈福吃素面,大约14:00左右回家——灵隐寺除夕15:00左右关门后,要到今日大年初一6:00才开门啦。

  人头攒动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李先生,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不久,这是他第一次来灵隐寺烧香。他告诉钱报记者,是从西湖晓蛮腰微信上看到杭州寺庙要取消烧头香的消息,所以特地赶早过来烧香:“大年初一来灵隐寺烧香的人肯定特别多,避避高峰。”

  灵隐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灵隐寺游客量大约1万人,是往年的好几倍:“也好的,这样一来,大年初一的游客流量压力会稍微减轻一点。”为了安全,昨天夜里起,灵隐寺附近,车辆一律设卡免进。

  头香不烧了,六和塔零点“头钟”依旧敲响,限客300位,20:30开始就有开场歌舞表演、千手观音表演等等,市民游客朋友们看得尽兴,连连夸赞。

  西湖龙井炒茶王过年

  给采茶工的年糕都备好了

  西湖景中村的年味,是从那一缸缸的年糕里头透出来的。

  满觉陇村炒茶王唐仲铭家,天井里摆着两只显眼的大水缸。打开水缸的盖子,里面满满的都是用麻绳绑好的成捆的年糕,唐大嫂说:“这是给年里来炒茶的工人准备的”。

  今年天气热,西湖龙井已经抽出米粒大小的新芽头。“最早的年份,3月7日就可以采摘,你想想,今年若是3月中上旬,那还是在正月里头呀!到时候,15个炒茶工一来,年糕很快就能吃完。”唐大嫂笑眯眯。

  “茶叶可不管你什么时候过年,年里忙点就忙点了吧,只希望过年以后,气温不要零度以下,这个关键的时候不要有倒春寒,否则就全白忙乎了!”唐仲铭说。

  说起如何判断茶叶是否可以采摘,唐大伯偷偷地告诉了我们一个秘密。其实像唐大伯这样的老茶农不是每天都跑到山上去看茶叶能否采摘,而是根据家门口栽种的桂花树来做出判断的。呶,桂花树的枝头已经开始冒出新芽,再过些时日,等这些新芽长到4厘米左右,差不多是一根火柴棒的长度时,山上的茶叶,也就可以开始采摘了。

  塘栖的松丝汤包里

  有老底子的地道年味

  年三十正午,64岁的王莉莉在自家汤包店点了笼松丝汤包,冒着热气的小竹笼里垫满松针,清新扑鼻,她用筷子夹起一只汤包,蘸着烫口的筒骨汤,吃得津津有味。

  来过塘栖的人都知道,粢毛肉圆、细沙羊尾、清汤鱼圆、红烧羊肉是本帮名菜,这道松丝汤包,本来只有镇里上的老人才吃过。王莉莉从小在亭子间长大,知道店里卖得最好的就是松丝汤包和虾爆鳝面。

  王莉莉是浙江老字号“王元兴酒楼”的掌门人,王元兴这个名号,是她当年做秀才的二爷爷给起的,她父亲王长寿才是“王元兴”的创始人。为了不让父亲的手艺失传,她决心重开亭子间,再卖松丝汤包。

  “吃松丝汤包,必须配筒骨汤,汤里要有蛋丝、葱花和胡椒,把汤包泡在热汤里吃,才好吃呢。”王莉莉说,“做松毛汤包,比一般汤包繁琐,先要去摘新鲜的松针,然后把它们一条条拆分好,反复蒸三次,再拿来铺在蒸笼里,这样蒸出来的汤包才会有松针的清香;做汤包皮的面团,必须使用老面发酵,蒸好的面皮松软,有的像包子;虽说叫汤包,其实里面没多少汤汁,但是肉馅必须用土猪肉,不能有猪骚味。”

  过年了,王元兴在塘栖古镇的三家门店都不歇业,王莉莉给她的180多位员工提前过年、发了红包。她说,塘栖现在是旅游小镇,也越来越有她儿时的模样了,她很欣慰。过年了,游客来塘栖玩,总不能没有东西吃吧。今年是羊年,她还特意准备了烤全羊和羊杂烩甲鱼,等着大家来过年。(记者 杨晓政 记者 施雯 实习生 金澜 孙欢 通讯员 胡丹 文/摄)

(责编:肖路、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