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春节长假文化圈:民众争抢头柱香 游客脚踢古钟遭批

2015年02月25日07:2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长假文化圈:民众争抢头柱香 游客脚踢古钟遭批

  25日,为期七天的春节长假结束。这段时间内,人们在走亲访友、阖家团聚、重温旧年俗的同时,也有了外地出游、逛博物馆等过节新体验。同时,多件文化事件发生:民众争抢头柱香,烧香祈福场面似春运;春节长假出游热……考古界亦添新发现,如“千年佛像藏和尚打坐真身”等等。这些事情的发生让整个羊年春节假期颇具回味。

  习俗“变味儿”?民众争抢初一头炷香?“迎财神”场面似春运

  2月19日,正是大年初一,北京雍和宫内祈福敬香的市民人潮涌动。往年每逢此时,数万香客都会前往雍和宫敬香祈福。今年,湖北人王先生在雍和宫排队数十个小时,只为抢到羊年春节的“头炷香”。针对“烧头柱香”一事,15日,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所谓“烧头香”并非源于佛教,不是佛教本身的内容。据悉,杭州灵隐寺等今年取消了“烧头香”活动。?

  在全国各地,民众在除夕与大年初一烧香祈福的虔诚依然不减。?2月18日,江苏镇江金山寺,香客们专门在除夕夜赶来烧香;2月19日,安徽阜阳的香客在资福禅寺烧香祈福……而就在2月19日凌晨,四川峨眉山景区报国寺上万民众撞钟、烧香祈福迎接羊年的到来,因烧香祈福人多,香炉温度太高,需消防官兵紧急冷却。

  同样形似春运的场面出现在23日的武汉归元寺。当天是中国农历春节的正月初五,民间素来有“拜财神”与“财神爷巡游民间送福送财”的习俗。据人民网报道,这一天湖北武汉归元寺有数十万市民前来给财神爷上香祭拜,截止当日下午5时,归元寺人流量达50万人次。为保障上香祭拜期间的公共安全,警方当天共投入警力及各类安保力量达16000余人次。

  春节出游热:部分景区游客爆棚?游客脚踢古钟遭批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中国人过春节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不少人会选择在春节长假结束前带着家人出行游玩,以致各地景区人流涌动,场面不输国庆长假。正月初四,北京迎来羊年第一个晴天。数万游客涌入故宫博物院。

  几乎同一时期,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游客“爆棚”,进入景区的道路出现堵塞。与此同时,景区海上游也颇受追捧:天上有拖伞,海上有水上自行车、摩托艇、香蕉船,海陆空旅游全线开动。而据媒体报道,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亦“席卷”日本、新加坡、西班牙、洛杉矶等地。

  然而,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网络上却出现对一位游客的讨伐之声,原因则与一个在泰国清迈素贴山双龙寺拍到的视频有关:一名说普通话的华人游客用脚踢寺庙两侧悬挂着的铜钟,为了让古钟发出声音。双龙寺由1383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有人至此可取杖击钟,祈神赐福,这些铜钟在泰国人心目中崇高尊贵。

  同样遭到网友谴责的,还有云南泸沽湖“洗车冲浪”的几个游客。近日,4辆越野车在湖泊的浅滩水里行驶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中,有的人还摆出造型拍照,车辆周围的湖水浑浊。有网友表示:“先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没文化真可怕。”还有网友,出来玩开心很重要,但但不能为了开心而去伤害他人。应理智出行,彼此尊重。

  博物馆破“惯例”:春节期间周一迎客?推出特色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的休假方式,除了逛公园、庙会之外,博物馆仍是不少百姓的不二选择。就北京地区来说,博物馆陆续结束了“休假模式”,正月初五虽恰逢周一,按惯例应当休息,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处仍开门迎客,为游客奉上文化大餐。据《法制晚报》报道,国家博物馆预约火爆,首都博物馆在21日当天也有约2600余名观众预约了参观门票,进入参观小高峰。

  同时,多家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推出系列文化活动。据《京华时报》报道,首都博物馆推出“羊年主题活动”,让小朋友们学习制作如意结挂饰,学写福字等活动感受新年气氛;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则推出各项新春活动,让观众能够在博物馆里学习传统民俗知识,感受浓厚的新年氛围。

  考古新发现:2000枚古金币现身?千年佛像藏和尚真身

  长假期间,考古界亦有所发现。据外媒18日报道,以色列潜水员在以色列地中海海岸城市凯撒利亚附近偶然发现大约2000枚古代金币,这也是在这一海域单次发现的最大一批金币。以色列文物局海洋考古部门负责人沙维特(Kobi?Sharvit)说,挖掘和搜寻工作还会继续,未来的工作可能会揭示这些宝藏的进一步秘密。

  颇具奇趣的发现也发生在一座中国佛像的身上。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2日报道,近日,科学家发现一座中国千年佛像内竟端坐着一位打坐和尚。对其做完CT扫描及内镜检查后,科学家们发现这具和尚木乃伊的内脏已被掏空。科学家还在木乃伊体内发现了写有中国古文字的纸卷碎片,据推测,该具木乃伊极有可能是西辽开国皇帝耶律大石的老师,其真实身份还在调查中。(上官云)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