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盘点羊年春节七大关键词:节日反腐、网络红包

2015年02月25日07:4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盘点羊年春节七大关键词

  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喜气洋洋,看点多多:延续反腐高压态势,反腐相声上了春晚,反腐动漫短片受热捧,请客送礼的少了,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从“小众试水”到“全民狂欢”,网络红包成为羊年春节的“标签”,为传统年俗注入新活力;在这个春节,人们还发现,异地团圆多了,旅游“爆棚”了,雾霾“爆表”了……

媒体盘点羊年春节七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节日反腐

  “听君一席话,颠覆人生观”“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我交圈儿啊”……羊年春节中,反腐话题走出文件、新闻,走上春晚舞台:相声《圈子》《这不是我的》、小品《投其所好》等以辛辣幽默的语言,直白刻画了官员受贿、包养情妇、搞小圈子等现象。

  与此同时,3个群众路线系列动漫短片《群众路线动真格了?》《老百姓的事儿好办了吗?》《当官的真怕了?》在网络热传。片中一连串数字晒出了2014年反“四风”的成绩单,还多次出现领导人卡通形象,将反腐这个政治话题,按照网络传播规律高调演绎。

  节日期间,反腐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春节前夕的2月17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通报,截至2月21日已连续5周通报620起案件,点名曝光855人。此外,反腐相声、反腐动漫短片等,借助春晚舞台和互联网媒介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应,营造了激浊扬清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二:网络红包

  从“小众试水”到“全民狂欢”,网络红包成为羊年春节的新“标签”。“网络红包让春节更时尚”“网络红包点亮中国年”“红包大战暗藏电商野心”“低头族毁了春节”……尽管褒贬不一,但网络红包的人气却一路飙涨:微信和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2014年的200倍,QQ红包收发总量6.37亿个,抢红包人数为1.54亿;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达2.4亿个,总金额达到40亿元。

  网络红包的走俏,为传统年俗注入新活力,满足了人们联络情感和商家营销的多重需求。可以看到,在社交媒体和网络服务的带动下,中国人的春节生活方式有所变化,但核心民俗却并没有被剧烈改变,只是通过线上线下,将欢乐吉祥扩展到更为广阔的虚拟空间。

媒体盘点羊年春节七大关键词

  关键词三:异地团圆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按照传统习俗,异地游子春节都要回到老家与父母过年。但近来,儿女回家看望父母的传统习俗被逐渐打破,“异地团圆”的潮流正在悄然兴起。许多“都市外乡人”把父母“请”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过年,或者相约海南三亚、福建厦门等旅游城市“游玩过年”,团聚欢乐的方式更为丰富多样。

  有学者认为,如今,四位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的“421”型家庭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对他们来说,“异地团圆”不失为对传统探亲方式的补充。现代都市人既要勤奋工作,又要照顾远在家乡的父母,“忠孝”难以两全,把老人接出来团聚,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四:春节霾

  春节期间,伴随响亮的爆竹声,全国各地纷现“雾锁迷城”的景观。春节前夕,全国超过130个城市出台烟花爆竹禁放措施,530余个城市出台限制燃放的政策。然而,史上“最严禁燃令”下,全国多地依然因燃放鞭炮导致PM2.5“飘红”甚至爆表。在18日除夕20时之后至19日上午10时,全国共有106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过六级严重污染,其中河北、辽宁、北京等省市多地连续严重污染。

  城市重灾,农村也“在劫难逃”。熏腊肉、柴火鸡、放爆竹、烧秸秆……乡间小路被各色烟雾笼罩,城乡接合部更成为城里人“放个痛快”的燃放场。

  烟花爆竹被扣“致霾”帽子,各界“环保烟花”的呼声不断高涨。有识之士倡议,政府应支持禁限等政策,鼓励百姓转变传统生活方式,主动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为全社会“共有一片蓝天”尽力。

媒体盘点羊年春节七大关键词

  关键词五:相亲潮

  不知不觉,80后沦为婚姻“老大难”,90后晋级“晚婚”人群。有网友吐槽,“逼婚”已和“抢红包”“春晚”并称羊年春节三大主力话题,纷纷感慨“一句‘找对象没?’惹无数青年顿恐归”。

  除了瓜酒糖茶,春节期间最火的广告,莫过于相互角力的相亲网站。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各个城市的“相亲角”人头攒动。不少年轻人提前准备应答“攻略”,甚至“租个女友(男友)回家交差”。

  专家建议,受传统观念影响的“逼婚”纵然带来心理压力,但仍是“爱”大于“逼”。对于焦虑的父母,子女应与之真诚沟通,坦诚告知人生规划,减少父母的焦虑;父母也应尊重子女的个人选择,避免以“爱”的名义增加子女的精神负担。

  关键词六:“洋范儿”旅游

  羊年的“洋范儿”突出表现在热火朝天的出国游上。来自珠三角的最新数据显示,国际航班一票难求。不少人早早就定好了春节境外游的计划。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及欧美等国都是出境游的热门之选。一些选择过“洋”年的市民认为,过年期间,国内旅游景点人员“爆棚”,收费高、交通不便,反而是出境游性价比合适,能玩得更加轻松惬意。

  分析人士指出,过“洋”年成为时尚,与汇率利好、签证放宽等因素不无关系。同时,国际运输能力的布局和增长,也为我国游客境外旅游提供了物质基础。

  关键词七:吐槽春晚

  近日,2015年央视羊年春晚的收视率对外公布:28.37%,创下历年新低,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春晚是老百姓精神生活的“年夜饭”,筹备期间主创人员严阵以待,精心排练,但最终还是难逃被观众吐槽的结果。

  不过,有媒体提出,“哪里有争议,哪里就有吐槽,哪里有吐槽,哪里就有热度,哪里有热度,哪里就有围观。”还称,“正是‘不完美’才拯救了春晚”。

  事实上,从198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一届春晚算起,春晚已经32岁了。与往年相比,羊年春晚与移动互联网紧密结合,首次推送到境外网站,并且加入了微信“摇一摇”元素,更加注重与观众的互动。

  但鸡鸭鱼肉也有吃腻的时候,与其说抢红包抢走了春晚的风头,不如说老百姓的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了。逛花市、看电影、境外游、网络春晚、地方春晚……当五花八门的南北大菜一道道端到面前的时候,谁会守住一道菜不放呢?(记者:孟昭丽、毛一竹、彭卓)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