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西湖民宿突出区域特色 成为杭州游新金字招牌

2015年02月25日1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湖民宿突出区域特色 成为杭州游新金字招牌

  新春去杭州逛西湖,你还在找酒店?不如去西湖景区的村落,择一处独门独院、闹中取静的民宿,好好体会一把西湖山水的柔情与画意。

  散落于西湖景区的民宿,与那一汪湖水近在咫尺,风月相融;它们小巧精致,远离城市喧嚣,藏身村落。近年来,随着西湖申遗成功以及休闲度假式慢游的兴起,西湖民宿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青睐,也逐渐成为杭州旅游业一块全新的“金字招牌”。

  据介绍,西湖民宿主要错落分布于西湖街道所属的6个社区9个行政村的农居点中,尤以四眼井满觉陇和灵隐白乐桥一带最为集中。其主要服务对象是休闲度假的自助游群体,如背包客、学生客,所提供的住宿有高低铺,也有标准房、大床房,价格每人每晚30到数百元不等。旺季主要集中在节假日和暑期。有经营者告诉记者,中高层消费群体的日益壮大,直接推动着民宿转型升级。

  曾有游客给西湖民宿这样的评价,“每一间民宿都能看见一种杭州”。西湖民宿普遍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区域特色。经营者们把西湖文化、佛教文化融入到民宿产品的设计经营之中。如木和堂、珑璟心情等民宿,巧用西湖元素来装修设计,客房以“西湖十景”或西湖景区山洞来命名,韵味十足。在灵隐区域,则有许多以“佛禅文化”为主题的民宿,如曼殊、渡口、隐居等,单从名称上就散发着浓厚的禅味。

  据相关统计,杭州目前有民宿床位1.1万张,从业人员超过20000人,年营业收入达1.96亿元,每年增长速度超30%。记者了解到,杭州今年将农村民宿经济作为重点扶持的八大新型业态之一,《杭州市“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此前也在进行网上听证。根据实施意见,杭州未来两年还将从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等方面,创建一批“杭派民居”示范村,以形成具有杭州特色、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民居典范。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尊重自然山水环境、地方传统风貌,因地制宜运用地方特色建筑材料……匠心打造的杭派民居结合民宿之未来,或许更加值得期待。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