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武汉春运新常态:高峰不显“峰”

2015年02月25日14:5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春运新常态:高峰不显“峰”

  昨日,武汉铁路交通迎来春节后返程高峰。图为汉口火车站进站口,跟着爸妈准备匆忙进站的孩子

  7天黄金周落幕,今年春运也已过去21天。昨日,市交委(市春运办)通过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总结今年春运呈现出的新特点。

  通过近几年春节黄金周的数据来看,旅客发送和抵达数量差距逐步减少。近几年春节黄金周武汉旅客发送量均多于到达量,2013年两者差额为45.63万人次,2014年减少到13.3万人次,今年缩减到6.8万人次。且今年春节7天长假,铁路共运送113万人次抵达武汉,首次突破100万。市春运办分析,这些变化反映我市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外地客流来汉中转量增多,因此到汉旅客量增加;此外,也反映出外地来我市务工人员的工作时间逐步提前。预计正月初七至十六期间,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叠加,客流将呈迅猛增长态势。

  旅客出行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大年初一旅客出行总量仅为32万余人次,此后旅客出行逐日增加,直至大年初六达到47万人次,比今年春运前21天的日均发送量还多3万余人次,“这说明旅客出行规律有了较大变化,节日在家的时间逐步缩短,不少旅客出门旅游或外出走亲访友。”7天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发现,通过武汉出境游的旅客爆棚。

  在出行方式上则更加多元,铁路和航空在出行总量中的权重逐年增加。铁路、航空发送量的比重,由去年的36.81%、5.85%提高到今年的44.13%和6.41%,分别提高了近8个和1个百分点。此外,自驾族增长迅猛,今年尤为突出。

  截至目前,武汉地区春运未出现客流井喷、旅客滞留现象,“一票难求”有了根本缓解。市交委负责人认为,2014年武汉新增多条高铁、动车线路及国际国内航线,高铁直达国内22个省会城市,“高铁之心”地位基本确立,国际航线继续领跑中部地区;武汉枢纽通道功能更加完善,春运逐步进入新常态。记者韩玮 通讯员杨华俊 高若瑞 黄跃华 记者胡冬冬 摄(信息来源:聂勇)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