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观点:延长春节假期,弊端多多

2015年02月26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延长春节假期,弊端多多

  交锋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部分网友无力喊出“强烈建议延长春节假期”,有网友甚至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节。而新华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调查中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

  延长春节假期,弊端多多

  在网上吵嚷着希望延长春节假期,显然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刚从“休假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心理不适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总是嫌春节假期太短,甚至希望能从除夕一直休到元宵节,就无疑是一种“醉人”的胡话了。

  从个人角度来说,假期似乎是多多益善,但只要从社会运作的角度想想,就不难预见延长假期的弊端:其一,进一步导致集中出行,景区拥堵、道路拥堵加剧;其二,假期延长后,无论是政府机构长期处于休假状态,还是工厂的长时间停工,人们日常生活都将受影响;其三,假期制度不与国际接轨,影响正常的国际交往。

  必须指出的是,“黄金周”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休假制度,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集中长时间放假。台湾、香港等地的春节假期也只有4到6天。如果真延长春节假期,“黄金周”的负面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其危害将远超所谓的“黄金周效应”带来的红利。

  这些分析并不复杂,即便很多在网上呼吁延长春节假期的人,恐怕也知道这个诉求不会得到支持。但蹊跷的是,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几乎每年都有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拿“延长春节假期”说事,有些代表委员还非常“执着”。

  今年的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实在不希望再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把“啃石头”当作“啃硬骨头”。毕竟,迎合网友的诉求、临时凑一个拍脑袋的提案并非难事,但对参政议政资源是一种浪费。

  至于那些春节期间休了七天仍喊“缺假”的人,最好也别再做延长春节假期的美梦了。与其牢骚满腹,不如脚踏实地。在现有休假制度下,已有不少人灵活地实现了错峰休假,也有不少人对春节和休假有了更理性的认识,不妨学学他们。 □汤嘉琛(媒体人)

  延长假期不必紧盯法定假日

  在呼吁延长春节假期的声音背后,是假期饥渴症。虽然国内法定节假日不算少,不过如果算上带薪休假的话,全部假日天数在世界排名却大大靠后,与许多国家公民所享有的假期不相匹配。更何况,国家规定的5~15天的带薪休假,在现实中执行情况并不理想,特别是在许多民营企业、工厂中,仍处于“有假不能休”的尴尬境地。所以,很大一部分公众把放假渴望寄托于法定假日,因此也出现了持续多年的“黄金周”出游“高烧不退”情形。

  若说延长春节假期不现实,这种假期饥渴症却值得理解。休息权是公民的重要权利。换句话说,每个人努力工作、赚钱,必定期待能够好好地享受悠闲假日。有了钱却不得闲,或者没钱又没闲,这肯定不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固然仍不足以维持高福利、多假日的水准,但安排好法定假日和带薪休假,让更多人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却是国家节假日制度安排应当遵循的原则。

  如果多数人都觉得放假时间“不过瘾”,恰恰表明现行节假日安排仍存在一定缺陷。而问题并非出在法定节假日不够多,而在于带薪休假这个“老梗”。正因为带薪休假落实难,许多人才觉得假期不够用,由此也才出现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所以,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多的假期,根本不必紧盯住法定假日,需要做的是大力推进带薪休假的落实。只要大多数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都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带薪休假,公众的假期饥渴一定能够有所缓解。

  当然,这也就回到了一个老话题,就是带薪休假如何全面推行、落地生根的问题。这一方面有赖于公众权利感以及休闲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则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劳动监察和执法力度,让带薪休假真正成为劳动者的应有权利以及用工单位的应尽职责。 □魏英杰(媒体人)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