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南京幕府山发现一对明代人物石刻 或与佛教有关

2015年03月04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幕府山发现一对明代人物石刻 或与佛教有关

  在山中发现的明代石刻。张可 摄

  南京城北郊的幕府山,不仅有奇峻的山形、壮观的江景,还曾香火环绕、香客不绝。山中始建于明代的永济寺在历史上几度兴废,今天已不复存在。最近,周边居民在山中发现两尊石刻人像,经专家鉴定,虽然人物身份不明,但具有浓郁的明代风格,可能与那座消失的寺庙有关。目前石刻已经被文物部门保护,计划在永济寺重建后,再放回寺院中。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土地神”险些被盗,被居民举报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尊石刻是基于一块规整的方石雕刻的,高度在50厘米左右,宽度约为25厘米,其中一尊较高。人物以浮雕的形式呈现在方石的一面,他们盘坐着,身着宽袍大袖,双手合拢放置于腹前。方石上端的轮廓光滑、圆润,但人物面部已经破损不清。这对石刻看似不起眼,但在周围居民中却小有名气。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刻原先收藏于山上居民家中,被当做“土地公”、“土地婆”供奉。后来居民搬迁,石刻就留在了山上。

  最近有居民发现,石刻被人为移动了地方,还有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在附近出没。居民担心石刻被文物贩子盯上了,因此立即向社区、街道举报,文化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保护。“每尊石刻都有七八十斤重,一个人难以搬动,所以准备把石刻带回文化局。”

  属于明代石刻,可能与佛教有关

  文物科负责人表示,虽然周围居民把石刻当做土地神,但雕刻的人物应该不是土地公、土地婆。“造型上差异比较大。”他表示,从人物现存的衣着图案上看,有典型的明代风格,因此这对石刻可能有600年左右的历史了。虽然人物身份不明,但从他们的姿态上看,可能与佛教有关。而石刻发现的位置,位于幕府山东部,靠近燕子矶的一段,在历史上,这里曾经有一座规模较大的寺庙——永济寺。“永济寺是明代皇家等级的寺庙,石刻可能原属于寺院,现在寺院消失了,石刻也散落在山上。”

  未来将放回重建的永济寺

  永济寺初名宏济寺,始建于明朝正统年间,面临大江,缘崖结构,形势壮伟,香客们可以在此饱览壮丽的江景,也是一座颇享盛名的寺庙。据介绍,乾隆皇帝曾在寺庙临崖眺望长江,定名“永济江流”,为南京传统的“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今天幕燕滨江风光带内的“永济大道”就因此得名。可惜的是,永济寺在太平天国时期毁于战火,清末曾加以修葺,但文化大革命时期又被毁,今天已经荡然无存。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打造的幕燕滨江风光带中,有计划复建永济寺的项目。文物部门表示,目前复建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待这座建于悬崖边的寺院重现世间时,这对古老的石刻将重新放回这座寺院中。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