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治理雾霾不会拖累GDP

2015年03月04日14: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治理雾霾不会拖累GDP

  “雾霾问题在近日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在微信上的受关注程度甚至不亚于‘两会’。对此,我想说两点:第一,雾霾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确实应该予以高度重视。第二,雾霾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们必须积极面对。当前,政府、企业、学者、群众各个方面应当共同努力,多一些实实在在治霾,少一些怨霾。”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王文彪委员说,当然,治理雾霾不是一个文件、一个指令、一招一式就能破解。中国有句成语“积劳成疾”,雾霾是几十年高速发展带来的“重疾”,祛病如抽丝。

  在谈到如何看待治理雾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时,王文彪委员说,治理雾霾与经济发展是和谐统一体。民众最期盼的有两点:一是日子好一些、赚钱多一点,这就要发展经济;二是期望身体健康一些,每天能呼吸到清新空气,看到蓝天,这就需要治理雾霾、改善环境。因此,治理雾霾与发展经济必须相得益彰。

  从宏观层面看,国家正在关键转型期,要的是有质量的GDP,要的是绿色GDP,包括国家出台的淘汰落后产能、限制污染物排放,增加生态文明考核指标、鼓励发展高新技术、研究推广清洁能源等,这些政策都是有利于雾霾治理的。可以这么说,“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之时就是雾霾问题治理成功之日。”

  从微观层面看,“治理雾霾不仅不会拖累GDP,而且还能创造有质量的GDP。”我举三个我自己的实例,一是我27年治理的库布其沙漠。20多年前的库布其是个死亡之海,毫无生机,更是负资产。经过修复和开发,目前已形成了融生态、农业、旅游、健康、能源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圈”,实现了由“负GDP”到“正GDP”的惊人转变,27年创造GDP达300多亿元。二是我们研究的这个“微煤雾化”治霾技术。我们知道雾霾60%来自煤炭,重点是中小锅炉的排放。对此,我们正在河北、天津、山东、江苏等地推广应用微煤雾化技术改造传统燃煤锅炉。这项技术能够在保证不影响经济运行的情况下,大幅减少煤炭污染排放,实现了从“灰色GDP”到“绿色GDP”的转变。第三,我们还在推广生态光伏产业,就是利用沙漠上充足的光热资源和空间优势生产清洁能源,这实际上是在创造零污染、零排放的“透明GDP”。

  “我坚信,治理雾霾与经济发展‘必须是’,也‘能够是’和谐统一体。”

  本报记者 龙露 文并摄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