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委员单霁翔提案:确保故宫北院区2015年立项开工

2015年03月05日16: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委员单霁翔提案:确保故宫北院区2015年立项开工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递交提案“催项目”

  -确保“新故宫”2015年立项开工

   “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作为平安故宫工程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国务院已要求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在今年一定要落地开工,这项工作要抓紧进行”。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递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推进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快该项目的相关论证和审批,确保2015年内立项并开工。据透露,“新故宫”选址在海淀区上庄南沙河畔的西玉河,建筑规模准备安排12.5万平方米。

  【现状】 百万藏品展出不足百分之一,部分古建筑用作库房

  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180多万件(套),其中国家珍贵文物占93.2%,数量和质量均居我国第一,在世界博物馆中也是名列前茅。“2012年、2013年、2014年参观故宫博物院的人数分别为1535万人次、1456万人次和1525万人次,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均高出数百万人次,是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这让近600年‘高龄’的紫禁城和馆藏历代珍贵文物,承受着巨大的安全压力。”

  单霁翔表示,目前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约37万平方米,占故宫总面积的52%,还有相当一部分古建筑长期用作业务办公和文物库房。此外院内还有50余座“彩钢房”和一些临时建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馆藏180多万件(套)文物藏品中仅对外展出1万件,近百万件没有得到及时修复,一些大型文物藏品达不到防火、防虫、防尘等基本保管条件。

  【方案】 选址海淀西玉河 “新故宫”绿色低碳零排放

  为从根本上消除故宫面临的安全隐患,全面恢复古建筑的本来面貌,2012年5月,故宫博物院提出建设“平安故宫”工程的方案。2013年4月,国务院会议原则同意。作为“平安故宫”工程核心内容的北院区项目,选址在海淀区上庄南沙河畔的西玉河,建筑规模准备安排12.5万平方米,未来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筑群应该是一组绿色、低碳、零排放的现代化智能型建筑群。

  单霁翔说,皇宫在紫禁城外面寻找发展空间,大多选择在西北郊地区,如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组成的“三山五园”,均在今日海淀区范围内,形成传统。因此故宫博物院此次在北京西北方向选址,历史上故宫博物院在海淀上庄地区有一座烧琉璃建筑材料的窑厂,也可以利用起来。

  【定位】 修复大量珍贵文物,承接大型主题展览

  单霁翔在提案中称: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最主要的功能是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旨在解决故宫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长期无法得到保护和展示的问题,同时把文物修复的传统技艺,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能展示给观众。

  据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已完成规划构思,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建筑策划等。“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后,预计每年将迎来不少于300万的观众。”单霁翔说。

  【限流】 每天限定8万人次,淡季网售票半价20元

  单霁翔的另一篇提案则是关于故宫采取刚性措施实现分流限流的。据统计,故宫全年接待量严重不均,观众流量曲线图呈“双针一峰”,即五一、十一两根针,暑期一座峰。以全年接待观众1500万人次计算,日均4.6万人次,单日最高突破18.2万人次,最低却不足1万人次。2014年全年单日超过8万人次的天数共计42天。“如果能将这42天超出8万的观众人数平衡到全年其他时段,故宫博物院的接待压力将大大缓解。”单霁翔说。

  2015年,故宫博物院拟推出“全年每天限定接待观众8万人次”的分流限流措施。同时,故宫博物院推行淡季网络预售全价门票半价优惠政策,淡季预售门票由40元降为20元。特派记者 江跃中 潘高峰 驻京记者 鲁明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