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天津政府秘书长:京津地铁短期不对接因需求不大

2015年03月06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政府秘书长:京津地铁短期不对接因需求不大

  2014年11月3日,东二环主路,当天是APEC期间首个单双号限行日。据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专项规划今年将出台。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是交通、环保、产业转移三大内容,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专项规划已经经国务院通过,今年将出台。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启动99大项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杨传堂透露,京津冀交通协同方案国务院已通过,正在进行细化;经过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研究后,今年肯定出台。

  杨传堂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将在大气治理、产业转移以及交通三个方面有进一步发展。在交通协同发展中,交通运输承担着重要责任,“这主要体现在国道、省道、铁路还有港口机场等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第一批建设已经启动了99个大项,主要目的是使北京的中心功能进行疏解。”

  杨传堂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的制订经历了很长时间,他透露,交通协同发展的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去年12月26日,已打通了三条断头路,即111国道、京昆高速公路第二通道、京港澳高速扩容等三大工程,其他项目也在陆续向前推进。

  一体化细则中会列出详细清单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一体化的细则和时间进程表,有望两会后公布。

  他介绍,细则包括交通一体化细则、环保一体化细则和产业一体化细则。细则中会列出详细清单,比如产业转移方面,会明确列出北京二环内企业要转移多少,三环内企业要转移多少。交通一体化的清单会具体到现在北京、天津、河北有多少断头路,怎么解决;交通部、铁道部、交通厅委、民航总局分别承担什么责任,都有清单。

  时间进程表则会明确每一年京津冀一体化的完成情况,保证2020年京津冀一体化基本实现。

  相关新闻

  京津第二高铁正进行前期工作

  新京报讯 天津市政协常委、市政府秘书长张志强透露,京津第二高铁正在推进,目前仍处在前期工作。

  张志强表示,开通高铁要得到国家审批立项,然后设计、确定在哪里设站等细节问题,希望年内京津第二高铁能够开工,两三年内建成。他同时说,京津两地的地铁,终极目标也是要对接的,但短期内不会实现对接,因为需求量不会很大。

  据介绍,去年津秦高铁开通运营,连接南北高铁网络,京津城际延长线正在加快建设,通车后,北京到滨海新区于家堡站只需要45分钟。

  天津市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天津今年要继续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建成津保、京津城际延长线等铁路,加快京津第二城际和天津至石家庄和承德、京唐城际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航空方面,张志强认为,天津机场可以分流国际机场压力。目前天津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并在北京南站、沧州、唐山、保定等地开设了12个异地城市候机楼(厅)。“北京机场都承担8600万人了,天津机场才1000万人,完全可以分流给天津。”

  【关键词:环保】

  河北去年处罚关停7000多污染企业

  新京报讯 昨日,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河北去年开展“利剑斩污”和“零点行动”两个集中治理污染的行动,因为环境违法处罚关停了7000多家污染企业,控制环境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多人,是全国力度最大的。

  他表示,与北京不同,河北最大的污染来源是燃煤,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管控煤炭,减少煤炭使用消费量,加强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这是治理河北省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

  陈国鹰认为,在限号政策上,京津冀也应该尽力争取实现更大范围的协同发展,其在降低重污染程度的同时也应方便老百姓出行。

  他说,根据新《环保法》,地方官员考核不达标就要问责,环保系统如果监管不到位,对环境造成危害,也有9个方面的行为会导致被问责,新《环保法》不仅提高了污染企业的污染成本,赋予了环保监管部门的权力,也对环保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政治副中心】

  保定市长:功能定位按中央设计进行

  新京报讯 去年,保定将成“政治副中心”的传言曾一时闹得沸沸扬扬,并导致一段时间当地房产市场的波动。对于尚未出台的京津冀总体规划中,保定可能实现的功能定位,昨日,保定市长马誉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保定的功能定位基本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进行。“比如说科技方面,北京做科技创新的东西,我们可以做成果转化基地。”

  他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保定会交通率先突破,产业率先突破,生态率先突破,“特别在生态方面,我们要把自己的事做好,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今年力度还要大,把生态搞好,给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声音

  三地铁路网需要统一规划

  河北省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富民表示,对于河北城市而言,在公路建设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把断头路打通,升级瓶颈路。铁路建设方面,特别需要加强城际铁路的建设,三地也应打造密集的城际铁路网。“现在北京到平谷的城际铁路获批了,天津也打算接着批,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他说,希望能向河北延伸。

  “既然把京津冀变成一个经济板块去看,板块之间的生产要素得到自由流动,目前就得靠便利的交通条件,”张富民说,“这还有很深的内涵,比如外国人出入北京72小时免签,能不能延伸到河北?这些都是日后需要研究的。”他表示,希望国家能出台三地同等或一致的政策。

  三地交通管理还不协调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认为,交通协同发展意义非常大,目前无论是高速路还是高铁,京津冀三地互通还不是很通畅。“这个通畅不是只一条路修通不修通,而是管理上的不协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郭超 林其玲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