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人大代表:“官场消费”减少 北京60家五星酒店亏损

2015年03月06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官场消费减少 北京60家五星酒店亏损

  全国人大代表段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昨天在参加北京团全体会议审议时透露,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均出现亏损,空置率达40%,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都在下降,这与近两年实施的八项规定、反腐政策等有很大关系。

  60家五星酒店经营下滑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关于加快培育消费的增长点,鼓励大众消费,控制三公消费,提了六个新兴的消费热点。”段强认为,北京的旅游业也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比如人数增加、收入下降,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方面都有明显的下降趋势,这说明旅游业结构需要加快转型。他认为,应该发展高端生活服务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发展的重要内容。

  段强透露,2014年北京市60家五星级饭店均经营状态不佳,空置率达40%。“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四个季度都在下降,但出租率基本持平。这说明住酒店的人不少,但花钱少了。”段强表示,过去靠政府有关的消费减少,一些五星级酒店开始打折,展开针对普通百姓的体验活动。

  据段强估算,过去五星级酒店的消费约有70%来自与政府相关的消费。他进一步解释说,政府相关的消费并不是都指政府直接消费,“政府直接的消费比例并不大,可能只占10%到15%。但是政府带来的相关消费比较大,比如宴请官员,钱是个人花的,现在这块没有了。”

  “过去很多人认为五星级酒店不是百姓消费的地方,是政府有关的活动场所,但其实现在很多酒店打折力度很大,房价平均下降10%。”段强说,五星级酒店需要转型,开展婚庆等针对百姓的活动。

  冬奥会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

  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段强认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大有可为。一个契机是正在申办的冬奥会,另一个是北京正在建设的环球影城。

  段强说,北京缺少现代旅游项目,尤其是成规模的标志性的旅游项目,而位于通州的环球影城项目就是虚拟技术和文化创意结合的典范项目,对北京整个旅游和文创产业影响很大。环球影城项目预计2019年营业。

  针对票价的设想,段强表示,原则上要中美双方来定,尚没有消息。交通方面,将有两条地铁抵达环球影城。

  晨报记者 邹乐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