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举办《陶里亚特》搏克十周年比赛

2015年03月09日13: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准备比赛
准备比赛

    正月十五元宵节,红灯一打,悄然撩拨起牧民群众按捺了一冬的搏克冲动。当天上午,由新巴尔虎右旗文体广电局主办,相关体育协会承办的2015年春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陶里亚特》搏克十周年比赛在该旗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来自呼伦贝尔市各旗市区及锡林郭勒盟的128名搏克选手为广大居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体育赛事。

    赛前,来自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首先为搏克选手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来加油助威。

    赛场上,搏克选手上穿镶有铜钉的皮坎肩“召德格”,坎肩后背中间多有圆形银镜或“吉样”之类字样;有些选手还在上面打出或绣上自己的姓氏和家乡。下着肥大的摔跤裤,脚蹬蒙古靴或马靴,坦胸露背。还有的选手脖子上还挂着五颜六色的布条制成的“将嘎”,它是搏克选手在历次比赛中获胜的象征物,获胜次数越多,"将嘎"上的五色彩绸条也越多。

    搏克健将们分批入场,奋力拼搏。有获得多次冠军的老手,有场上健硕的搏克精英,也有刚刚入行的新手。他们在跤场上不畏强手、奋勇争先。

    赛场上,搏克选手们奋力拼搏,场下观众看的是热血沸腾。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由新右旗选手森格嘎日布夺得比赛第一名,西乌旗选手查干扎那、东旗选手巴德仁贵、阿拉坦沙嘎分获比赛二、三、四名。

    搏克与蒙古象棋、通克统称为男儿三艺,是典型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新巴尔虎右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对人体而言,搏克追求无比强壮和健美;对社会生活而言,搏克追求人与人之间互敬互爱、和平团结、和谐友爱的美好关系。这种文化内涵始终贯穿着搏克的整个发展过程。(王秀丽)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搏客比赛进行中
搏客比赛进行中
激烈比赛
激烈比赛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