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广州111岁云香酒楼关门谢客 百年餐饮老字号成历史

2015年03月10日09: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111岁云香酒楼关门谢客 百年餐饮老字号成历史

  云香酒楼歇业,市民用手机拍下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传统老店。 肖雄 摄

  云香酒楼位于东华东路和东川路交界处。

  广州有句老话——“西有莲香,东有云香”,其中的云香是位于东川路的知名食肆云香酒楼。而在上周末,云香楼正式关门谢客,老员工证实酒楼已关张。这意味着,继荣华楼被点心皇子收购后,又一百年粤剧茶楼或将成为历史。

  门前无告示顾客不知停业

  “今年3月6日歇业,又消失一间百年老字号。”3月7日,未加V认证的微博号“广州市越秀区东山云香酒楼”发布了上述消息,随后引来各方关注,从媒体、食客和行内人士的说法中,基本佐证了云香酒楼关张的事实。

  “是关门了,不接待顾客。大约两天前就这样,听说是装修也有说是倒闭了。”云香酒楼下的一家面包铺档主告诉记者。

  9日上午,三层的云香酒楼早已没有人气,大门拉闸上锁,原本灯火敞亮的大厅玻璃如今也被布帘紧紧盖住,无法看到酒楼内部情况。

  在门口坐着三人,他们表示与云香酒楼无关,只是相熟过来闲聊。其中一名是保安,他表示,一天前被聘用,雇主要求他守住门口,至于其他情况他直言不清楚,“听说是酒楼倒闭了!”转过头他说道。“倒闭”一说引来在场两人反对,他们认为,“酒楼装修,开业无期”。由于现场没有张贴任何告示,不少不知情的居民继续前来吃饭,大部分都是老公公、老婆婆。“怎么突然就不开了,还约我到云香楼吃饭呢?”刚到的杨女士在电话中向友人诉说不满。

  中午时分,一名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云香酒楼确实是准备关闭了,此次回来就是为了结清工资尾款。她负责厨房工作,在年后听到老板说“不干了,没几天酒楼就解散。”她表示,该酒楼属于股份制性质,有的职工有股份,有的则是属于合同工。

  传统经营两年前已陷困境

  据餐饮业人士介绍,旧时云香楼令食家无不为其独特的装修风格,传统的靓饼美食而留下深刻的印象。改革开放后,酒楼进行了翻新改造,集饮食、服务、娱乐于一体。

  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云香楼一直保持粤剧曲艺等特色,与西关的荣华楼一样,曾是戏迷的聚脚处。以前,每天下午曲艺团就在云香楼准点开锣,最辉煌的时候,每场观众过百人,不过这一特色因各种原因在2007年至2008年间消失。

  据广州老字号协会负责人介绍,自从1998年实行国企改制后,云香酒楼转为股份制形式,自负盈亏,部分员工分得股份,积极性有所带动,但让长年习惯国有经营的他们也直接面对市场的竞争。失去拓展客源的活力,靠做老街坊生意,导致连年亏损,是老式酒楼的老态尽显的“通病”。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云香酒楼就发生过生存危机。据广州老字号协会负责人介绍,当时云香楼连续出现亏损问题,一度下发遣散结业的内部通知,连租金也交不起。后来通过协会跟有关部门协调,减少经营面积把门前部分区域出租给其他商业机构,才最终走出危机。但此后光景一般,而最近又陷入困难。但他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有餐饮业内传言,此次云香酒楼关张危机与股权分配和经营不善有关。然而,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云香酒楼董事长黄先生时,他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回应所有问题。

  ■掌故

  现存最老的四家茶楼之一

  云香酒楼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华东路342号,创始于清朝光绪三十年(1904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以经营传统粤菜、龙凤礼饼、中秋月饼而著名,是广州现存最老的四家茶楼之一,另外三家——荣华楼、陶陶居和莲香楼都在西关,不过该三家酒楼均被私企收购运营,其中荣华楼变身点心皇子,陶陶居隶属幸运楼饮食集团“序列”,莲香楼经营权被西关世家收购。2011年,广州公布第三批老字号名单,云香酒楼榜上有名。

  ■延伸

  “拯救”餐饮老字号路在何方?

  据广州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州住宿餐饮零售额945.24亿元,增长7.8%,与过去前几年餐饮10%—13%的增长已有明显分野。今年开年势头良好,春节黄金周七大传统酒楼营业额达到5000万元,同比增长10%,广州申报餐饮行业转型试点的工作也在密锣紧鼓进行中。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某餐饮公司7%的增长可以窥见,增速减缓是餐饮未来大势,面对白热化的竞争,餐饮不创新日子将更难过。

  从成珠楼的可惜关门,到荣华楼唏嘘“变身”,再到今日的云香楼关门谢客,餐饮老字号的式微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年,广州餐饮老字号的集体变迁无不牵动着行业和社会的神经。而随着餐饮行业步入新常态,未来对于老字号的挑战势必越来越多。

  广州酒家集团副总经理赵利平早前接受采访表示,老字号难以恢复昔日光彩固然可惜,但也是市场行为,要依靠政府“输血”式帮扶才能复苏不太现实。归根到底,打铁仍需自身硬,如果老字号缺乏竞争力与时代脱节,消亡也不奇怪。据记者了解,风行一个世纪的成珠楼变为小凤饼品牌就是鲜活市场配置的案例。

  知名餐饮美食家劳毅波认为,老字号的现状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此前荣华楼的歇业也是多数消费者选择的必然,不能把老字号的传统保留寄望于政府扶持。政府理应关注餐饮行业,但要通过文化购买的方式,遴选、审核、中标,保留价值更高的文化精华。扶持应设立门槛,根据其对社会的贡献而鼓励发展,“奖好扶优”不求“雪中送炭”,不能适应市场的还是由市场去调整。 肖雄 摄 记者/朱伟良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