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2名中国游客在马代溺亡 业内提醒海岛游注意事项

2015年03月10日10:0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名中国游客在马代溺亡 业内提醒海岛游注意事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马尔代夫,您一定会想到洁净的沙滩和绿宝石般的海水。这颗“印度洋珍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去度假。然而,世外桃源也有悲剧发生。

  据马尔代夫媒体8号报道,两名来自中国的姐妹在马尔代夫度假时溺水身亡。出事地点在南马累环礁岛屿附近的一个度假村。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领事部已经在第一时间获悉此事,并介入了善后处理事宜。两名游客为何遭遇不幸?出境出海旅游时,我们应该怎样保证自己能高高兴兴地去、平平安安地回?

  2001年的一部《麦兜的故事》让很多人记住了麦兜对马尔代夫的痴迷与向往,十多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实现了麦兜当年的梦想——去马尔代夫度假。然而,美景并不会与危险绝缘。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郭领事昨天下午向记者介绍了事件的详细情况。

  郭领事:这两名中国游客他们是3月初没有通过旅行社,自由行过来玩的,他们过来是住在居民岛,6号的时候他们报了一个项目去当地的一个旅游岛一日游。6号下午他们在旅游岛浮潜的时候遇到了意外,双双溺亡,现在家属已经过来了,明天也还有国内的家属过来,我们使馆已经就第一时间跟进,现在在协助处理相关的善后事宜。

  浮潜是去海边游玩常规项目之一。对于会游泳的人来说,似乎不是难事儿。郭领事表示,这次事故发生或许与恶劣天气有关。

  郭领事:这个旅游岛一日游的时候,他们也去参加了相关的浮潜活动,这个都是可以的,没有问题的,包括住在渡假村里的游客也都是游泳当天可能天气不太好,然后就出现了一些相关的意外,具体的话要以警察的事故调查报告为准。

  据当地居民说,当时姐妹两人正在海里游泳,一人不幸被强海潮卷走,另一人在施救过程中也溺亡。也曾去过马尔代夫的杨先生是多年的潜水爱好者,据他介绍,看似温柔平静的大海都会有危机的潜伏。

  杨先生:每一个酒店会有自己适宜欣赏的区域,越贵的酒店基本上他的欣赏区就越大,你只要随便往那个水域走下去,周边全都是特别好看的珊瑚,但是它的区域是有限的,因为它等于是说在海底立起来的一个珊瑚礁。你只要超过了珊瑚的这个区域就是很深的海,而且连那个水的流向都不一样,它底下稍微浅一点的地方就会有那种海浪,就会可能把你带走。

  虽然早已不是初学者,但是杨先生认为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自己与他见到的西方游客还是有很大不同。

  杨先生:中国游客和西方游客的不同就是西方游客他有长期锻炼,户外运动和各种极限运动的经验,人家不像我们,平时我们这些人都是坐办公室的。

  据郭领事介绍,每年都有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发生不幸的事件。

  郭领事:今年上个月的时候也发生过一起,这个是今年的第二起,已经第三个溺死亡的了,去年的话也都有,每年在马尔代夫这里溺亡的都有十多名中国游客。

  无论身在何处,平安与危险都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如影随形。中国国际旅行社海岛度假处的王宇提醒游客:

  王宇:建议客人如果下海的话就一定要穿着救生衣,并且最好跟随着专业的教练进行出海,如果没有教练陪伴,建议客人结伴而行,一定不要一个人出海,马代的海里有珊瑚和鱼,一部分也是有毒的,所以要建议客人不要轻易的触碰和食用,并且也要注意不要被珊瑚和礁石划伤。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官网上也长期挂着来马代中国游客注意事项,比如,请不要在恶劣天气中下水,不要在服用酒精和药物后下水。然而现在,悲剧已经发生,接下来,就要说说谁该负责了。郭领事表示,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是几乎没有获得过赔偿。

  郭领事:根据以往的惯例,他这里都没有过这个赔偿,如果家属有需要的我们也可以起诉,进行相关的法律诉讼。

  去过海边游玩的人都知道,有的区域会划定游泳区,游客只能在划定范围内游泳,但旅行社提醒,即便在这一安全区域里,自己游泳发生意外,经营方通常也不承担责任,更别说,没有划定的海域。

  王宇:就有部分岛屿客人入住的时候他们可能会签一个安全须知,就是我告诉你你浮潜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一旦出了事故肯定是客人要自身负责的。

  此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王宇提醒我们,无论是通过旅行社还是自己去马代旅游,都最好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王宇:马代咱们主要是自由行为主,没有领队。需要客人自己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之前有好多在马代受伤溺水身亡的不幸事件,我们建议客人出来之前一定要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且在境外的时候,要保留好各种的发票和诊断证明,以便回来找保险公司进行索赔。(记者张加宁 朱敏)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