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游客境外自驾事故频现 境外自驾风险风景同在

2015年03月11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境外自驾游 风险和风景同在

  自驾游手续简便 “深度游”热度不减 先了解当地路况 做好功课再出发

  近日,在日本、泰国、老挝、美国已经发生多起中国游客自驾游酿成的伤亡事故。境外自驾游真的如此危险?如何自驾才能最大可能避开危险?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进

  现象:中国游客境外自驾事故频现

  3月5日傍晚7时,广州27岁姑娘胡肇欣在泰国清迈旅游,骑摩托车下山时意外滑倒导致重伤的事故再次引起了旅游业界和准备境外自驾游的市民的关注。

  据国家旅游局有关春节出游的调研报告显示,春节以来,泰国、日本、韩国、东南亚海岛等近程目的地热度不减,此外,澳大利亚、美国等出境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多。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游客自驾车酿成的交通事故也往往频发于这些热门国家和地区。

  为何近年来在境外自驾车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且事故频发?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在境外有过自驾经验的广州游客。

  广州一所知名大学的年轻教授徐先生曾有过多次在境外旅游的经验,“我开过美国的加利福利亚州1号公路,当你沿着浪花拍打着的海岸飞驰,成群的海鸥在蓝色海面飞起的时候,你肯定对人满为患的景区,没有了兴趣。”后来,徐先生一路自驾过美国多个城市,他告诉记者,“境外自驾游,领略的是参加旅游团看不到的风景,风光永远在路上。”

  徐先生后来又去过澳大利亚自驾游,最近回到国内工作,一到寒暑假的时间,便会到就近的东南亚国家旅游,他解释为何很多广州游客会选择在泰国自驾游,“一是泰国当地局势很稳定,在东南亚国家中是最安全的,另外泰国的公路很好走。”

  广州资深游客黎先生曾在加拿大自驾游1000多公里,又在澳大利亚自驾游了3000多公里,“除了一个州没有去,我几乎把整个澳大利亚走了一圈。”他告诉记者,他自驾游的一个动机是“自驾游不贵”。黎先生告诉记者,这两次自驾游的费用都在1万多人民币。

  广州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自驾游增多,既与中国游客荷包更鼓胀、自驾游手续更为简便有关,还与不少游客原来“一天游多国”的“走马观花”,转变为“一国游多天”的“深度游”有关。

  提醒:提前熟悉当地路况 取得合法驾驶执照

  记者了解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计划来美自驾游的中国公民,自驾出行前应检查车况,注意谨慎驾车,在夜间或陌生路段时更需小心行驶,提前学习所在州交通法规及相关规定并严格遵守,勿酒后驾车或疲劳驾驶。

  对于在去印度旅游的中国游客,不要为节省费用,乘坐超载交通工具,印度是右舵国家,在不熟悉当地路况,或未取得当地合法驾驶执照的情况下,不要选择租车自驾的方式出行。

  对于在日本自驾游的中国公民,日本机动车靠左侧行驶,在通过拐弯、人行道时行人优先行走,所以行人过马路时不要闯红灯。

  在老挝琅勃拉邦地区自驾游的中国公民,应注意当地多条路段在维修,游客驾车时全程车速最好不超过60公里,如从中老边境出发时间较晚,切勿抢时间超速赶路。另外,遇到弯道、坑塘时要提前减速慢行,注意避让路上行驶的老挝摩托车。

  专家:认真遵守交通规则 了解理赔所需材料

  境外自驾游真的是危险重重吗?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不然。资深旅游人士黎先生告诉记者,中国驾照在全球多个国家可以通用,他曾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自驾游,“根据我的经验,出发前大概花上40元左右,购买可以在当地导航的中文翻译软件,安装在导航仪上就可以出发了,这样不会迷路。”他告诉记者,国外路况其实非常好,只要认真遵循驾驶规则,一般不会出现违规或者交通事故。

  广之旅金牌领队梁喆告诉记者,其实10多年前,就有广州游客到澳大利亚自驾游,至今接待过多位自驾游的中国游客,没有出现过一单交通事故。他以广州市民比较喜欢的澳大利亚自驾游为例,一般先凭中国驾照到当地有资质的翻译机构翻译成英文版的公证文件,在租车的时候也会强制购买保险,一旦遇到交通事故,第一时间报警,救助伤员,并联系保险公司。“开车前一定要熟读当地的交通法规,做好功课才出发。”

  携程出境游专家则介绍,如遇车祸语言不通时,可先用简单英文沟通,如英语完全不会,用“身体语言”也是可以的。

  在向保险公司报案后,要了解理赔需要的材料,以免造成回国后理赔困难。一般如果是意外或急性病医疗,需要保留好病例和所有医疗凭证和单据,回国后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链接:

  中国驾照在哪些国家可用?

  美国:西部大部分州承认中国驾照,每个州规定的驾照可使用时间也不一样。

  加拿大:对中国驾照采取和大多数外国驾照同等的规则,即可持中国有效驾照在省内开车6个月。

  英国:中国内地驾照在英国可以使用1年。

  德国:持中国驾照的游客必须携带驾照以及一份在德国经法院指定的翻译件或者德国驻华使馆认证过的德语驾照文件,有效期为6个月。

  新西兰:持有中国驾照在新西兰交通局认证的翻译机构取得驾照翻译件,可以在进入新西兰后合法驾车1年。

  境外自驾游保险勿重复买

  1.保险期限不宜太长,险种不能重复,一般自驾游保险中的人身保险主要包括意外身故、残疾保险及意外医疗保险,根据旅行的风险制定保额。

  2.境外自驾游一般都是短期的旅行,保险的期限最好大于或等于出行的期限。

  3.自驾游的车主一般无固定停车场所,车辆一般是停放在路边或者其他的地方,较易遭受到破坏,最好给车辆增加一份车辆划痕险。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