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网购满意度七成半 电商仍卖缺陷商品

2015年03月13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满意度七成半电商仍卖缺陷商品

  市消委会发布网购及电视购物服务报告

  广州市网购和电视购物服务究竟是否规范?消费者能否按照新《消法》在网购中维护自身权益?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2014年广州市网购及电视购物服务体察活动分析报告》,消委会志愿者暗访电商无理由退货、网购物品质量等方面。调查显示,多家知名电商存在逾时半年仍未及时下架缺陷产品、网售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真假掺卖的情况。对此,消委会呼吁,曝光欺诈及霸王条款电商名单。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吴晴、莫惠英

  自2014年10月~12月,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实施的“网购及电视购物服务体察活动”历时两个月,由50位志愿者对多家品牌电商网购及电视购物情况进行暗访,随后将暗访情况汇总报告。该购物体察活动涉及电商11家,包括天猫、淘宝、京东、当当、苏宁易购、亚马逊、凡客诚品、1号店、聚美优品、易迅网、唯品会。调查结果显示,在对新《消法》七天无理由退货情况的执行中,网购满意度为75.41%,高于电视购物满意度。

  但调查同时透露,广州市消委会暗访多家品牌电商发现,去年工商部门公布的缺陷产品,多家电商未按规定下架停售,仍在售卖。报告显示,根据工商部门相关小组对“缺陷商品”制造者或经营者进行知会或回访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商家仍在网络平台上继续销售这些本该下架的“缺陷商品”,这些商家多聚集在淘宝网,但在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1号店等电商自营店或第三方进驻商家中,也有发现“缺陷商品”的踪迹。

  近三成网购服装有“异味”

  在此次体察活动中,在服装品类中,27份网购记录表及3份电视购物记录表里关于服装“是否有异味,如醋酸味、石油味”的选项,有7份选择“部分异味”,约占近三成;而“尺码是否与商家描述一致”的选项,“部分误差”的有5份,“严重不符”的有1份,其中,知名品牌欧时力的“复古高腰荷叶边修身短袖T恤”,也有“部分异味”。

  在购买化妆品的12份网购记录表及3份电视购物记录表显示,这些化妆品中存在真假掺杂的情况。其中,有部分化妆品没有按规定标识名称、“净含量”、生产者名称、地址和产地等信息,或者没有对其产品进行说明。

  市消委会呼吁:曝光欺诈电商名单

  广州市消委会呼吁,职能部门需明确各监管机构的权限及监管范围,让相关管理者从源头上把关,对各电商(包括第三方平台)、各电视购物频道自行制定的退换货政策、售后服务政策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政策进行审核,对电商、电视购物频道违规行为进行引导和整改,必要时对其销售、退换货、投诉流程规范等进行统一规范。

  消委会强调,职能部门应加大力度,推进相关电商、电视购物频道服务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曝光个别涉嫌网络欺诈和霸王条款的电商名单和情况,促进全行业不断自律和规范经营。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