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四川雅安特产狗屎糖:形状和颜色都像狗屎

2015年03月13日08:5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雅安特产狗屎糖:形状和颜色都像狗屎

  天南海北的特产虽然在网上都能买到了,但大家一起分享家乡特产,还是惊喜不断。近日,杭州古荡街道数字娱乐园就举办了一次小白领的乡土特产分享会,大家一次性分享了50多种全国各地的特产,还有不少关于特产的故事,真是从胃里满足到了心里。

  这场分享会可是从年前就开始策划了,数字娱乐园党委给各位要回家的白领们发了通知:“期望各位带点家乡土产回来,酸甜咸辣都不忌,价格高低没门槛,只要是特产就好了。”

  年后陆续回来上班的“新杭州人”们特别积极,不用工作人员催,就交来了50多种特产,吃货们的聚会就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从下饭用的酱菜,到各地小点心、小零食,大家先围着桌子看一圈,然后才看准目标开吃,不然还没吃遍所有小吃就吃饱了怎么办。

  狗屎糖和孔明菜

  这些特产的故事多

  得到惊叹最多的特产是来自四川雅安的狗屎糖,大家一看到这个名字就笑翻当场,这个糖的糖纸还自带特别好玩的广告词“吃狗屎糖走狗屎运”。

  “其实,吃起来就像豆酥糖,但是这个糖的名字太可爱了,必须来一颗,看看今年会不会走狗屎运。”好多小白领都是抱着这个目的来一颗的。

  送糖来的小白领解释这种糖的名字由来:“家里也没有人能说明白,有人说这个糖的形状和颜色都像狗屎,家里老人也讲过,在困难时期,货郎们带着这种麦芽糖下乡,可是好多人家穷得连换糖的破烂都没有,只能骗孩子说,‘那是狗屎糖,吃不得的’。说的人多了,这种糖便真的变成狗屎糖了。”

  而湖北襄阳地区的孔明菜,也是一种让大家好奇的特产,这是一种酱菜,一般在老家用来下饭吃。送菜来的大姐说:“传说这个菜是孔明最先做出来的,所以叫孔明菜,家里老一辈人还会自己用芥菜来腌的,但是现在都出来打工了,也没有人做了,只能请大家吃包装好了的。”

  这是我老家的特产

  我怎么不知道

  而这样一场土特产分享会,也让有些人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乡——为什么这种东西是我老家的特产,我怎么没见过?

  比如嘉兴来的黄小姐,看着名叫雪饺的嘉兴特产傻在当场,“我怎么不知道嘉兴还有这种特产,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嘉兴人呀。”赶紧找到送来雪饺的同乡问个明白,送来雪饺的李女士说:“这个雪饺就是普通店里买来的呀,我从小吃到大的,你怎么会不知道?”

  两个人当场用网络搜了一下才发现,雪饺是嘉兴湖州的特产,李女士的家正好就是湖州,而黄小姐的家在嘉兴靠近平湖的位置上,所以从小就没见过这种零食。

  十里不同天,放在吃食上也一样可以套用。

  而另一种像头发丝一样细的米粉,也引来了大家的众多好奇,因为是干米粉,现场只能看,不能吃,大家都想买点来尝尝。但这种据说是温州特产的米粉,现场三四位来自龙港的、永嘉的温州人都表示没有见过,问问带米粉来的袁女士这到底是哪里的特产,袁女士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就是杭州人,这个米粉是我从菜场买来的,想看看这里有没有人知道到底是温州哪里的特产,看来还是个谜。”

  家乡没特产,但是家里有呀

  特产大会让你认识好同事

  怎么还有三盒子小蛋糕,这个是哪里的特产?带着蛋糕来参会的男士笑了:“我家乡真是没有特产呀,但是我又特别想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想起来我家有特产呀,哈哈,就是老婆做的蛋糕。”

  男士甜蜜蜜地抱怨,“我好辛苦的,老婆喜欢做蛋糕,我要负责给她买各种材料,这是前期工作,还有后期工作,比如要把她做的蛋糕全部外销掉,唉,我都被这些蛋糕养胖了。”

  这些漂亮的纸杯蛋糕特别好销,一会儿就没了踪影,好多人要求长期供应,买都可以,男士有点不好意思:“欢迎大家常来我办公室逛逛,看看当天我有没有带蛋糕,免费请大家吃。”

  哇,特产大会上还能找到中国好同事,真是赚大了。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