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增11个 每天配额4000人

2015年03月19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再增11个

昨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简称“海旅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同步公布,增加开放第五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包括海口等11个城市,将于今年4月15日启动。至此,大陆赴台个人游开放城市达到47个。

  新增4个省会城市

  入选第五批自由行的大陆城市包括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自2011年6月28日,上海、北京、厦门三个城市率先开放赴台自由行以来,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已有四批次、36个大陆城市开放对台自由行。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增11个城市名单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量。一方面,此次开放的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都是省会城市,前四批开放城市中已经包括大部分省会城市,这次将以上4个城市包括进去。另一方面,此次选择的其他城市主要考虑到双方都有比较好的团队旅游市场基础,有较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便利的两岸航空交通。

  每天配额是4000人

  对于今后是否开放更多自由行城市,杨瑞宗表示,两岸会根据赴台游人数再考虑,台湾方面非常重视大陆赴台游品质,团体游和个人游都有配额限制。现在已开放47个城市,每天的配额是4000人,会根据赴台游人数变化,决定是否增加自由行城市以及配额人数。

  谈及旅游品质,杨瑞宗表示,目前大陆游客赴台游已经很方便,只需办理旅行必要手续,台湾会尽量出台高质量行程让大陆游客选择。例如,部落观光、自行车旅行等。

  新增48家出境游组团社

  昨日,海旅会公布了新增北京佰程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48家出境旅游组团社,为第六批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旅行社。赴台游组团社数量增至311家。

  前四批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第一批(3个):北京、上海、厦门。

  第二批(10个):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

  第三批(13个):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

  第四批(10个):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制图/许英剑  (记者王晓枫)

  ■ 背景

  受惠大陆居民突破3亿大关

  “今天总算等来了好消息!”63岁的福建省龙岩市市民舒荣娟高兴地说:“我一直想和两个女儿一起去台湾看看亲戚,跟旅游团不方便探亲访友,但个人游一直没开放,计划已搁置了三四年。”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昨日公布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五批试点城市,客家人聚居的龙岩雀屏中选。

  昨日新增的11个城市的居民自下月15日起,将可采用“自由行”方式悠游向往已久的宝岛。至此,个人游试点城市达47个,覆盖四大直辖市和24个省区的逾3.2亿居民,占大陆地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

  大陆与台湾在1949年后曾隔绝了38年。亲临宝岛,对老一辈大陆人来说,曾是“做都不敢做”的梦。

  2008年7月开放的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让美梦成真。但随着赴台游市场逐步扩大,许多人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尤其年轻的“背包客”、商务族更青睐自主安排行程的深度游。在万众期待下,赴台个人游于2011年6月28日启动。

  3年多来,个人游火爆正成为赴台游新常态。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已达218.64万人次。其中,2014年赴台个人游1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25.8%,占当年赴台旅游总人数的37%,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据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日均达5033人次,个人游日均达4554人次。

  “赴台个人游规模增长很快,已有逐步追赶团队游、占据赴台游市场半壁江山的势头。”“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说。

  “个人游的优势就在于,能背着包走走台湾的大街小巷,与身边的台湾民众聊聊天,更深度地接触台湾,让两岸情感自然交融。”杨瑞宗说。

  据新华社

(责编:明月、王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